兩岸民宿設計賽 台南水牛事務所「提著菜籃去旅行」獲銅獎

▲民宿設計大賽。(圖/記者蔡紹堅攝)

▲設計徵集活動舉行優秀方案交流會。(圖/記者蔡紹堅攝,下同。)

記者蔡紹堅/福州報導

2018海峽兩岸「創意點亮鄉村」民宿設計徵集活動10日在福州市舉行優秀方案交流會,由大連理工大學土木建築設計研究院高德宏工作室的《三宅社》的設計奪得金牌,台南水牛建築事務所的《鄉旅—提著菜籃去旅行》則獲得銅獎。本次活動以福建晉安區前洋村的民宅及周邊環境為設計目標,對兩岸公開徵件。

「創意點亮鄉村」活動由福建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福州市晉安區人民政府聯合主辦,中國建築設計研究院、中華全球建築學人交流協會、福州市晉安金融投資有限公司聯合承辦,徵集了來自兩岸上百件作品,並選出58件入圍作品,最終有19件獲得金、銀、銅及優秀獎。福建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副廳長王勝熙、福建省村鎮發展中心副主任虞文軍、中華全球建築學人交流協會秘書長陸金雄、城鎮規劃設計研究院總建築師郭海鞍等出席了交流會。

▼福建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副廳長王勝熙致詞。

▲民宿設計大賽。(圖/記者蔡紹堅攝)

金牌獎作品《三宅社》設計團隊的代表張宏宇表示,《三宅社》的設計理念可以用「結三宅為一社,聚鴻賓成淵藪」一句話來概括,就是把三個房子整合成「一社」,將原來較為分散、雜亂的形象進行一個有系統的組織。
從《三宅社》提供的效果圖,可以看見大面積的使用玻璃磚,極具現代風格,但也可以看到土坯,以及一些棋盤式的傳統元素,並且還加入了摩登感十足的光線,相當吸睛。

張宏宇指出,他們的團隊主要在北方、遼東半島活動,所以對福建的傳統建築風格了解較少,事前先做了一點補課,「除了夯土、青板石,我們也加入了壽山石、茉莉花、油紙傘、毛竹這些元素。這樣做的目的,就是希望當地住民,或是來訪的遊客,能認同這樣的設計,認同這就是福建、是前洋村的風格。」

▼大連理工大學土木建築設計研究院高德宏工作室的《三宅社》獲得金牌。

▲兩岸民宿設計大賽。(圖/記者蔡紹堅攝)

此次唯一進入前19名並獲得銅獎的台灣作品是台南「水牛建築事務所」的《鄉旅—提著菜籃去旅行》,團隊的代表為建築師陳永興,最知名的項目就是台南「土溝村」的社區營造,以居民參與改造,投入建設的方式來進行整個計畫。

陳永興原本是被承辦方邀請來擔任評審的,但最後卻決定參賽,他表示,自己近幾年常來大陸分享在台灣的工作經驗,可是卻很少有實踐的機會,所以藉著這次的機會,與團隊一起投入設計,用另類的方式跟其他團隊交流和分享。

▼水牛建築事務所陳永興。

▲民宿設計大賽。(圖/記者蔡紹堅攝)

陳永興也分享自己對兩岸民宿的觀察,他認為,大陸對民宿的觀點偏向飯店、精品旅店,以商業或休閒為主;但在台灣,最早就是民宿的主人建了一個舒適的鄉村住宅,將住宅分享給遊客,味道比較居家,「這次前洋村的案子,我們思考了一下,決定用『提著菜籃去旅行』作為主要概念,希望來訪的遊客,不只是來消費,也參與整個社區營運的發展。」

陳永興進一步指出,他希望鄉村民宿可以是前洋村未來一個新的產業,而且這個產業有多個面向,不只是住宿,也是生態的體驗、文化的體驗,「民宿可以扮演一個環境教育的角色,都市人在都市生活久了,就忘了鄉村的美好,來到這個鄉村民宿,可以重拾這些生活的根本,同時也在民宿改造的過程中,做好生態環境的保存。」

▼中華全球建築學人交流協會秘書長陸金雄。

▲民宿設計大賽。(圖/記者蔡紹堅攝)

陳永興解釋,《鄉旅—提著菜籃去旅行》這個案子他們用比較宏觀的角度來執行,不只是建築設計而已,「我們的價值是,透過民宿的改造,都市的人來到鄉村住宿,能跟鄉村原來的住民交流,真正的融入在地生活,所以思考方向,就是以人為本,希望能把人引入鄉村,不管是都市人、鄰近的住民,或是外流的居民。」

陳永興也強調,希望民宿作為一個載體,可以做的事業不只是民宿而已,還有民宿的管理、民宿的經營,另外就是產業振興,販賣的服務、辦理交流活動、研學活動,甚至周圍的學校,也能把公共設施,或是人才的資源拉進來,「這個民宿不只是一個精品旅店,能創造更多價值。」

▼城鎮規劃設計研究院總建築師郭海鞍。

▲民宿設計大賽。(圖/記者蔡紹堅攝)

交流會的最後,擔任評委的城鎮規劃設計研究院總建築師郭海鞍表示,這次比賽的作品質量非常高,很多都是專業的團隊來參賽,甚至還有幾個事務所一起組團的,通過這個活動的舉辦,希望社會各界能更關注鄉村改革,「要讓城市來反哺鄉村,最直接的方式就是民宿,城市人到鄉村去消費,另一方面,城市人也能在鄉村陶冶性情,找回遺忘的單純。」

交流會結束後,主辦方也進行了頒獎,獲獎的19件作品中,金獎一名由《三宅社》獨得,銀獎兩名由《山水印》《抱山楹居》獲得,銅獎5名由《前洋人家》《浮光》《山林跡》《鄉旅》《前洋雲穀》獲得,優秀獎11名由《鄉關何處 從心出發》《鄉伴•前洋》《歸「趣」來兮—圃園居》《碧波之鏡》《慢村•前洋裡》《看不見的民宿》《都市逃離計畫》等獲得。

▼水牛建築事務所的設計圖以手繪呈現。

▲民宿設計大賽。(圖/記者蔡紹堅攝)

▲民宿設計大賽。(圖/記者蔡紹堅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