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嘉瑜認真了!質疑南海控股履約「雙子星開發案」能力

▲▼台北市議員高嘉瑜連任。(圖/翻攝高嘉瑜臉書)

▲台北市議員高嘉瑜收起親民形象,在臉書認真質疑南海控股投標雙子星。(圖/翻攝高嘉瑜臉書)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正妹台北市議員高嘉瑜不只甜美呆萌的親民形象,這次認真起來在臉書中發文談論南海控股公司投標雙子星聯開案的種種爭議,她特別質疑南海控股的淨值為臺幣283.4億,負債總額為台幣1567.26億,負債總額是淨值的5.5倍,遠高於規定的3倍,要求台北市政府嚴格負起把關履約能力的責任。

高嘉瑜指出,香港媒體大亨于品海以〈南海控股〉持股100%的子公司〈南海發展〉的名義,與馬來西亞商<馬頓公司>共同投標雙子星,嘉瑜12月9日在臉書發文公開指出<南海>無法漠視的中資色彩及財務能力、履約能力的爭議。

高嘉瑜聲稱,今日嘉瑜看到,有<南海>高層的不具名人士,首度透過媒體回應各界一直以來的疑慮和嘉瑜的質疑,雙子星是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捷運聯合開發案,總投資金額超過台幣600億,這個數字還不包括廠商承諾未來每年要付給市政府的回租租金,正是因為投資金額龐大,本案在投標資格上特別設置了財務門檻,要求投標廠商最近一個會計年度的負債總額,不得超過淨值的3倍。

高嘉瑜特別質疑,捷運局11月30日公告<南海發展>及<馬頓>通過申請人資格審查,但嘉瑜查證香港上市公司〈南海控股〉的財報後卻赫然發現,〈南海控股〉的淨值為臺幣283.4億,負債總額為台幣1567.26億,負債總額是淨值的5.5倍,遠高於規定的3倍,且負債比率高達84.68%。

高嘉瑜表示,一家負債累累,原本並不具備投標雙子星資格的母公司,竟然可以改用子公司的名義來投標,並且通過捷運局的資格審查?實在令人匪夷所思,許多資料都是公開資訊,<南海>投標雙子星絕不只有中資的問題,企業經營狀況、企業誠信、財務能力以及對本案之履約能力,更是關鍵。

台北雙子星(台北市捷運局提供)

▲台北雙子星(台北市捷運局提供)

高嘉瑜特特別要求,台北市政府負起嚴審把關履約能力的責任,莫再重演太極雙星案買空賣空的弊端!更要提醒市府,民間投資公共建設,因為得標廠商母集團的財務危機,連帶拖垮公共建設無法執行的情形,屢見不顯,而且一再發生。從早期機場捷運案、月眉開發案,被母集團長億集團的財務拖垮;幾年前台中洲際棒球場案受母集團午陽集團波及;到今年發生的,海科館BOT案被母公司慶富集團弊案給拖垮。還有郝市府發包的北藝中心,在低價搶標之後包商跳票倒閉留下爛攤子至今,這些例子一再發生,包商的財務能力、履約能力絕對是關鍵更是問題,不可不慎!

臺北雙子星大樓是位於臺灣臺北市中正區的臺北車站特定專用區內的摩天大樓興建計畫,屬於捷運聯合開發案。計畫興建一棟地上76層(320.7公尺;代號D1)與另一棟56層(241.5公尺;代號C1)中間以空中平臺相互連通,由日本籍建築師槙文彥設計,第五次招標時,第一順位得標者「太極雙星公司」於2013年2月22日未依規定時間內匯入履約保證金18.9億新台幣,遭取消開發資格,而由第二順位的中華工程遞補,3月底,檢方約談台北市府財政局長邱大展,和台北市議員賴素如,並將賴、邱等人列為犯罪嫌疑人,揭發整起弊案,目前官司結果是,北市前財政局長邱大展獲判無罪定讞。賴素如2016年高等法院二審判決9年有期徒刑,2018年最高法院撤銷發回更審。

柯文哲在選前宣傳招商政績時就預測,明年因為有雙子星的落成,招商成績將上看600億,可望成為全國招商王。

▼柯文哲選前相當看好雙子星未來帶來的招商力。(圖/取自柯文哲臉書)

▲▼柯文哲表示,正正當當做生意也可以賺錢。(圖/取自柯文哲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