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伊賭一把!推遲國會表決 想撐到「硬脫歐恐懼」發酵

▲▼英國首相梅伊2018年12月11日在布魯塞爾與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會面。(圖/記者王致凱攝)

▲英國首相梅伊前往布魯塞爾與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見面。(圖/路透社)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英國首相梅伊為了避免政府脫歐協議大敗,緊急推遲原訂11日舉行的國會表決。英國首相發言人表示,國會將會在明年1月21日以前進行表決。儘管梅伊將再次赴歐盟談判,但推測很難再有突破。外界分析,梅伊打的算盤是寄望這段時間內讓無協議「硬脫歐」的恐懼發酵,使國會能夠改變立場。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梅伊(Theresa May)11日分別訪問海牙與柏林與荷蘭首相呂特(Mark Rutte)和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見面,討論如何「拯救」她的脫歐協議草案。同日,梅伊也前往比利時布魯塞爾,拜訪歐盟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 )。

梅伊表示,他需要歐盟針對北愛爾蘭邊界提供「進一步保證」,才能讓協議草案重回國會表決。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強調,不會重新與英國談判,但仍有「進一步闡明」的空間。

英國在野的工黨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批評梅伊是「落跑首相」,並稱梅伊的這趟外交談判之旅「只不過是浪費時間和公帑」。報導指出,梅伊正在尋求法律上的保障,使英國不會無限期地困在北愛「備案」(backstop)計畫中。

為了避免無協議脫歐的情形發生,英國國會必須在明年3月29日脫歐大限前完通過協議。唐寧街發言人已經表示,下議院投票將會在明年1月21日前舉行;脫歐部次長沃克(Robin Walke)則向國會表示,表決時間會比該日期早得多。

彭博(Bloomberg)分析,雖然梅伊承諾繼續向歐盟爭取,但她的話中已經暗示不預期出現實質上的改變,到時候她拿給國會表決的,很可能還是同樣一份協議。

彭博指出,距離明年3月29日脫歐大限只剩下16週,梅伊似乎想拖時間「賭一把」,利用時間耗盡後面臨無協議脫歐的恐懼,讓國會議員能通過她的脫歐協議版本。無協議「硬脫歐」對商界而言是最糟糕的情況,也是梅伊讓執政在野兩黨內部反對派低頭的一項武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