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向美交付3台RD180火箭發動機 美「暫無能力」製作

▲▼RD-180火箭發動機。(左圖/翻攝自維基百科,右圖/翻攝自NPO Energomash官網)

▲RD-180火箭發動機。(左圖/翻攝自維基百科,右圖/翻攝自NPO Energomash官網)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俄羅斯動力機械科研生產聯合體(Energomash)10日發佈公告,「我們4月向美國提供4台RD-180火箭發動機,10月份也同樣交付4台,12月初再次供應3台,這已經是第3次移交流程。」據悉,美國暫時沒有能力製造這款發動機,因此即便兩方關係惡化,也仍要靠俄國供給

綜合外媒報導,美俄兩國在1997年簽署101台RD-180發動機的供應合約,總價10億美元(約新台幣308億元),俄方4月與10月各交付4台,本(12)月6日再次交付3台,預計2020年還會再向美方提供6台;除了RD-180外,俄方還向美方供應RD-181發動機,該發動機是由動力機械科研生產聯合體根據2014年12月與美國軌道科學公司(OSC)所簽的合約製作。

報導指出,華府主要將RD-180用在「擎天神」(Atlas)系列運載火箭;2016年,美國國會曾針對兩方關係交惡情況,決定2019年後禁止使用這項設備,「但是得知自己國家還無法在短期內生產類似發動機後」,便取消禁令,五角大廈在此事後也再向俄訂購了20台發動機。

RD-180是以煤油和液氧為推進劑,使用高壓分級燃燒循環,它繼承了先驅RD-170的富氧預燃室設計,使發動機效率更高,該款設備的所有生產工程都在俄羅斯進行,而負責出售的則是生產商和普惠公司(Pratt & Whitney)組成的合資公司。

▼使用RD-180的阿特拉斯III火箭。(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使用RD-180火箭引擎的阿特拉斯III火箭。(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