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中國「反艦導彈長城」 美欲打造亞太反導彈之牆

▲▼解放軍,永興島,西沙,南海。(圖/視覺中國CFP)

▲菲利普戴維森指出,中國正在積極武裝南海的人工島礁。(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菲利普戴維森(Philip Scot Davidson)日前表示,中國正在用防空導彈武裝南海的人工島礁,三年來已經在太平洋地區修建起一堵「反艦導彈長城」。他還主張美國應該在該地區部署同樣的「反導彈之牆」。

根據《防務新聞》報導,過去幾年來,美國一直關注商業航運重要航道的軍事化,但中國在美方及其盟國認為是國際水域的運行,帶給美國海軍的挑戰日趨激烈,包括9月中美艦艇差點發生碰撞事故。

▼中國在南海的人工島礁,包括南薰礁、赤瓜礁、華陽礁、東門礁、永暑礁(永暑島)、安達礁等等。(圖/翻攝自大陸軍事論壇)

大陸正在南海填海的人工島礁分別為南薰礁、赤瓜礁、華陽礁、東門礁、永暑礁(永暑島)、安達礁。(圖/翻攝自大陸軍事論壇)

報導提到,如果戰爭爆發,島嶼基地將成為中國陸地防禦美國船艦和飛機的戰略南向延伸,這被外界稱為「反介入/區域拒止」(A2 / AD)。隨著中國繼續建造更多軍艦,並且使其海岸警衛軍事化,至少從船體數量上來看,北京已經使美國可以對該地區承諾的艦隊相形見絀,但中國許多船隻實際上卻是較小的短程沿海船隻。

報導還說,美國海軍領導高層在太平洋地區對抗中國的方法之一,就是將彈道導彈防禦任務從海上的宙斯盾巡洋艦和驅逐艦,轉移到陸地上的防禦系統。這也是現任海軍作戰部長約翰理察森(John M. Richardson)和他的前任喬納森格林納(Jonathan William Greenert)多年來所倡導的戰略。

▼解放軍將射程400公里的紅旗-26導彈部署在南海人工島礁。(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中國擁有射程400公里的紅旗-26防空導彈,即將部署在南海人工島礁。(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戴維森在參加完哈利法克斯國際安全論壇(Halifax International Security Forum)後向媒體表示,海軍高層多次呼籲將艦隊從如今的286艘增加到355艘,但隨著中國艦隊規模持續增長,未來幾年「艦艇數量不足將成為一個更大的問題」,因此美國「需要一支更大的海軍」。

戴維森指出,美國海軍高層希望通過增強陸上反導防禦,恢復海軍的機動性。這種方法是讓宙斯盾巡洋艦和驅逐艦裝載其多用途的垂直發射系統和其他類型的導彈,例如裝載戰斧巡航導彈或是LRASM反艦導彈,而不是SM-3反導導彈。這些戰艦要能在廣闊的太平洋機動作戰,而不是困守在需要保護的城市附近。

▼陸基宙斯盾系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陸基宙斯盾系統(Aegis Ashor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戴維森強調,宙斯盾體系在未來仍有足夠的實用性來防禦反艦彈道導彈,包括太空中的彈道導彈,「我們需要這樣做來對抗未來的海上威脅。」他還提到,日本已經同意購買兩套宙斯盾系統。今年早些時候,日本向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建造的兩個陸基「宙斯盾」(Aegis Ashore)雷達導彈跟蹤站發出20億美元的要求,目前海上自衛隊已經運行該系統的艦載版本。

戴維森也十分關注俄羅斯在太平洋地區的動態,並直指俄方已經在該地區部署最新的彈道導彈潛艇。他表示,雖然俄羅斯大部分的活動都發生在世界其他地區,但在太平洋地區確實日益活躍,並且經常試圖阻止和破壞該地區其他國家的外交努力。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