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舉行「手拉手」軍演 擱置邊境衝突恢復互信

▲▼2018中印手拉手軍演。(圖/路透社)

▲2018中印手拉手軍演。(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與印度舉行2018「手拉手軍演」(Hand-in-Hand Military Exercise ),印度媒體評價這場於12月11日在四川成都舉行的軍演是2018中印關係的象徵性總結。國際關係專家也對此評價表示,這是去年夏天中印洞朗對峙後首輪聯合軍演,將有助於加強中印互信。

印度《外交學人》雜誌稱,此輪演習是2017年中印關係急遽惡化之後兩國恢復正常軍事關係的又一例證。此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印度總理莫迪4月在武漢的會晤就證明,兩位領導人在努力重建雙邊關係。

《外交學人》指出,今年中印兩國領導人會晤了四次,舉行反恐演習就是落實他們會晤期間達成的協議。中印邊境線長度世界第九,邊境衝突不斷。最近較為嚴重的一起事件是去年夏天的洞朗對峙事件。現在兩國軍隊在就建立軍事熱線預防此類事件重演進行談判。

11月24日,中印特別代表第21次會晤在四川舉行。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和印度總理國家安全顧問阿吉特•多瓦爾呼籲加大努力,找到邊界問題的解決方案。此前在第九次中印防備安全磋商上,印度國防部長桑傑•米特拉與中國中央軍事委員會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邵元明中將討論了兩國關係、軍事關係、邊防管制及地區和國際問題。

根據俄羅斯媒體《衛星通訊社》報導,俄羅斯科學院東方學研究所專家納塔利婭•扎馬拉耶娃稱此次演習是2018年中印關係的「重大現象」,此輪演習是傳統演習,屬於地區反恐活動範疇,打擊恐怖主義是上合通過的共同計劃,此輪演習也應當視為這一計劃的一部分,是從總體上調整地區關係,中國總是充當緩合緊張關係的調停者,比如調解印度和巴基斯坦關係,調解巴基斯坦和美國關係。此外。此輪反恐演習在中國、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三方新一輪阿富汗衝突調解會議前舉行。所以中印聯合軍演可視作地區局勢降級的一大舉措。

「手拉手」軍演自2013年開始舉行。此次演習為期兩週,演習內容包括實彈射擊、協調行動和指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