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若成功引渡美國 胡錫進憂:打開劃時代惡例

▲孟晚舟若成功引渡美國,《環時》總編胡錫進憂心將成為國際商場上一個劃時代的惡例。(圖/CFP)

▲孟晚舟若成功引渡美國,《環時》總編胡錫進憂心將成為國際商場上一個劃時代的惡例。(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的保釋聆訊庭,昨(10)日在加拿大溫哥華卑詩省最高法庭展開續審,經過5個多小時審訊,法官威埃爾克(William Ehrcke)宣布休會,明天再繼續聆訊。針對孟晚舟案,《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今(11)日表示,美國如果堅持引渡孟晚舟,將成為國際商場上一個劃時代的惡例,無異於打開潘多拉的盒子。

▲▼華為,孟晚舟。(圖/路透社)

▲孟晚舟保釋案,台灣時間12日將舉行第三回合保釋聽證會。(圖/路透社)

孟晚舟遭逮案,讓加中關係陷入谷底。《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今日在微博評論說道,美國在沒有任何徵兆的情況下突然指使加拿大逮捕孟晚舟,並要求將其引渡,這嚴重超乎了人們對跨國企業主管風險的想像。

胡錫進也稱,儘管美國強調這只是孤立的司法事件,但人們普遍將這次逮捕與美國對華為的長期打壓聯繫起來,懷疑這是美國對華為下手的切入口。

儘管北京全力施壓加拿大,大陸副外長樂玉成也在上周緊急召見加國大使及美大使,不過美國方面則咬定華為旗下公司Skycom涉嫌與伊朗做生意,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設法將孟引渡至美受審。

▲孟晚舟被逮引發中美加三國外交關係震盪。(圖/CFP)

▲孟晚舟被逮引發中美加三國外交關係震盪。(圖/CFP)

孟晚舟被逮引發中美加三國外交關係震盪,胡錫進認為,現在一些美國和加拿大的企業主管來大陸旅行都有點緊張了,大陸企業主管去美國和加拿大也有了同樣的不安。

胡錫進提到,儘管大陸絲毫沒有釋放可能以抓捕美加企業主管作為報復的訊息,美方也沒有表示可能將逮捕大陸企業主管常態化,但是企業界的擔心已經揮之不去,逮捕孟晚舟絕對是企業主管個人風險上升的里程碑事件。

胡錫進認為,美國加拿大毫無疑問在濫用它們的司法體系,這個體系的強大給了它們一些額外的權力。他也提到,華盛頓不應試圖將其國內法當成其在全球開展商業及外交競爭的戰略支援部隊,將司法長臂管轄不斷極化;美國這樣的行動無疑是政治性的,司法的薄薄外衣掩飾不住它的政治肌肉。

大陸外交部連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呼籲加國「立即放人」。對此,胡錫進呼籲美國和加拿大當局最好能及時清醒過來,先拿出結束這一錯誤做法的政治決心。儘管孟晚舟案在走法律程序,但正確的政治決心會對司法的執行方向產生影響,阻止一個嚴重錯誤發展成世界治理體系中的癌變。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