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台商夾心餅》吳寶春、85度C集團、海霸王「一中聲明」比一比

記者林淑慧/綜合報導

世界麵包冠軍吳寶春師傅捲入統獨議題,今(11)日召開記者會說明,其實,吳寶春的麵包店只是台灣與大陸最新的爭議企業之一,兩岸間的政治交火,先前早已席捲知名企業85度C和海霸王集團,均被迫登報或發出聲明表態「支持一中」。

針對吳寶春風波,不願具名的台商無奈表示,商人跟著市場走,大陸擁有13億人口,兩岸又有同文同種的優勢,台商發展大陸生意具有優勢,但遇到選舉或是政治議題操作下,往往成為夾心餅乾甚至影響企業經營,這是企業經營者和員工最不樂見的事。

以下是吳寶春、85度C集團、海霸王集團的聲明全文:

▲吳寶春在l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陪同下,召開記者會說明政治表態的初衷,並強調「有責任為年輕人開創市場」。(圖/記者吳奕靖翻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寶春在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陪同下,召開記者會說明政治表態的初衷,並強調「有責任為年輕人開創市場」。(圖/記者吳奕靖翻攝)

【吳寶春聲明全文】

大家好:

我是吳寶春,一個生於中國台灣的麵包師,台灣,是養育我的土地。身為中國人,是我的驕傲,「兩岸一家親」是我堅持不變的態度。對於近期「吳寶春台獨」的消息,由於個人工作原因,未能及時回應,造成了一定誤解,給大家帶來了諸多困擾,我深表歉意。

本人現在此申明,從未發佈過「餓死也不會來大陸」的言論。本人支持「九二共識」,希望能夠通過個人的努力,回應國台辦《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為海峽兩岸的經貿交流盡綿薄之力。

此前,我和團隊一直嚮往來大陸開店,由於諸多條件不成熟,我們更希望能做好足夠準備,再和大家見面。打磨數年後,我們帶著誠意前來。為了此次上海開店,準備了一年多,我們嘗試用大陸在地食材和原料,製作出具當地特色的麵包。身為農民子弟的我,希望能夠通過質樸的麵包,讓大家一起感受來自大地母親的誠意,建立人和土地的連接

最後,我想說,麵包師,是我一輩子認定的志業,30多年來堅持至今,從未改變。希望接下來,能把我理解的最好氣味帶給大家。

                                               吳寶春
2018/12/10

▲吳寶春聲明。(圖/翻攝自臉書/吳寶春麥方店-臺北店)

▲吳寶春聲明。(圖/翻攝自臉書/吳寶春麥方店-臺北店)

【85度C集團聲明全文】

一、本公司在中國大陸開展業務多年,蒙各級政府相關部門的指導與協助,各項惠台政策的落實,以及廣大消費群眾的支持,使得本公司得以在大陸平穩而有序的拓展相關事業,本公司在此表達衷心的感謝。

二、本公司堅定支持「九二共識」的立場從未改變。本公司也將繼續堅持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擴大深化兩岸交流合作,反對任何分化兩岸同胞情感的行為及言論,持續稟持「兩岸一家親」信念,為海峽兩岸的消費者,提供優質的產品及服務。
三、報導稱85度C對一行來訪客人送出訂製大禮包並非實情,美國店鋪員工來自四面八方不同國籍,有一名員工臨時拿出店內吉祥物巴布蘿麵包抱枕給台灣當局領導人簽名留作私人紀念,並非報導說的店鋪準備事先訂製的大禮包。

85度C重申支持九二共識推動兩岸和平,並期待華人品牌在國際發光發亮。

                                      85度C集團 2018年8月15日

▲85度C集團今年八月發出三點聲明重申支持九二共識。(圖/翻攝自85度C微信)

▲85度C集團今年八月發出三點聲明重申支持九二共識。(圖/翻攝自85度C微信)

【海霸王集團聲明全文】

近期在兩岸關係充滿不確定氛圍之下,不斷有傳聞海霸王集團為綠色台商,一邊賺大陸錢,一邊回台支持台獨,為了讓大眾瞭解事件真相,並為維護集團聲譽,特聲明如下:

一、海霸王國際集團,兩岸企業均為總裁莊榮德家族百分之百獨資經營,絕無他姓股東,海霸王堅定支持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和平雙贏的心志從未動搖!

二、海霸王集團與蔡英文女士家族僅在臺灣臺北市中山北路大樓成立租賃關係,而海霸王於33年前單純自第三人受讓正中企業百分之四十的股權時,蔡女士尚在海外留學,集團內無人與其相識,而33年前與大樓所有權人正中企業簽訂的海霸王餐飲大樓租賃合同就延續至今,海霸王與蔡家就是單純的房東房客關係,僅有租賃關係,海霸王集團內任何企業皆無蔡家相關人士之持股,媒體大量轉載蔡女士敘述海霸王企業為其家族事業,實為臺灣選舉時有心人士的斷章取義,此事事後也獲相關人士的澄清說明:該商業大樓,蔡氏家族僅有部分產權,但海霸王企業集團絕對為莊氏獨資。

三、海霸王於1994年到大陸投資,22年來不遺餘力推進兩岸經貿合作,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於今年11月18日與海霸王總裁莊榮德會晤時,亦感謝莊總裁多年來對國民黨的支持,並肯定海霸王致力於兩岸經貿交流的貢獻。

四、海霸王對大陸未來發展深具信心,明年預計擴大投資中國大陸,於廣東從化、汕頭與成都,興建酒店、冷凍物流中心、觀光旅遊、文創、網路商務等專案,除每年持續不斷將資金投入大陸事業,創造就業機會外,也積極投身當地公益:扶危救困、捐助學校、協助骨髓移植與回應四川汶川、雅安地震捐助等,用實際行動印證兩岸一家親的情懷。

海霸王集團單純、務實,對政治並無絲毫涉入,更不參與臺灣任何政治活動,始終為貫徹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信念並促進兩岸經濟合作發展而努力,日後,亦將進一步提升產品品質,提供廣大消費者更好的服務,並積極參與兩岸社會公益,擔當起企業所應有的社會責任!

                                            海霸王國際集團
二○一六年十二月五日

▲海霸王集團2016年刊登全版廣告表達支持一中。(圖/翻攝自旺報)

▲海霸王集團2016年刊登全版廣告表達支持一中。(圖/翻攝自旺報)

《延伸閱讀》

這些企業「大陸營收比重至少三成」 台商痛訴:「不想當下一個吳寶春!」

影/不只吳寶春發聲明 85度C、海霸王也曾表態「支持一中」

影/吳寶春、85度C、海霸王的「一中聲明」 台商:止血SOP的第一步

影/蔡英文總統路過美國85度C  業者發聲明支持九二共識

影/85度C支持九二共識的原因 下半年大陸展店上看50家

影/吳敦義:85度C不能控制誰當客人 對它報復OVER了一點
 

關鍵字: 吳寶春台獨一中85度C海霸王莊榮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影/這些企業「大陸營收比重至少三成」 台商痛訴:不想當下一個吳寶春!

影/這些企業「大陸營收比重至少三成」 台商痛訴:不想當下一個吳寶春!

世界麵包冠軍吳寶春師傅為保大陸事業,昨(10)天主動發聲明自清非台獨、支持一中引發爭議,讓台商噤若寒蟬。據統計,台商在大陸營收比重愈高者,包括被動元件、IC設計、食品及民生消費產業,往往都得面對「政治表態」的痛點。

2018-12-11 13:03

吳寶春指定的烘焙器材大廠上市 三能掛牌股價上漲26%

吳寶春指定的烘焙器材大廠上市 三能掛牌股價上漲26%

台股再添新兵!被世界麵包冠軍吳寶春、咖啡業者星巴克採用的烘焙器具大廠三能集團,今(11)日以承銷價41.48元掛牌上市,股價開高走高,站上51元大關,盤中漲幅最高來到26%,正式開啟蜜月行情。

2018-12-11 10:07

他放棄台積電高薪 研發玻璃磚賣進亞都麗緻 外銷搶灘新加坡

他放棄台積電高薪 研發玻璃磚賣進亞都麗緻 外銷搶灘新加坡

全台最大玻璃回收商、春池集團第二代吳庭安,放棄台積電工程師主管的高薪職位,選擇回家接下屹立五十多年的家族事業,他仿效偶像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研發出節能環保的防火玻璃磚,不僅賣進亞都麗緻等五星級飯店,更打入新加坡等海外市場,創造億元商機。

2018-12-09 12:16

中鋼搶攻環保商機 翁朝棟:十年內投入400億

中鋼搶攻環保商機 翁朝棟:十年內投入400億

鋼鐵業巨頭中鋼集團,將搶攻環保領域新商機。中鋼董事長翁朝棟表示,將在未來十年斥資400億元,加強環保設備更新及相關業務;法人表示,中鋼大幅增加環保資本支出,顯示看好綠能產業發展,可望在鋼鐵本業外,再擴展環保產業鏈之收入,挹注集團營運表現。

2018-12-10 13:46

中鋼在高雄亞灣賣房 周末狂銷八成 業者:本周可望完銷

中鋼在高雄亞灣賣房 周末狂銷八成 業者:本周可望完銷

九合一大選後,高雄成為全台矚目焦點,鋼鐵業巨頭中鋼在高雄亞洲新灣區推出「欣灣時代」大樓住宅,短短一個周末就賣出八成,業者預估164戶可望在本周內完銷;中鋼則表示,明年將在橋頭新市鎮再推新案,可望再下一城。

2018-12-10 12:54

侯西峰靠漢來翻身 他因跳票差點跳樓、還債500億 明年二月搶攻泰國市場

侯西峰靠漢來翻身 他因跳票差點跳樓、還債500億 明年二月搶攻泰國市場

漢來美食旗下小金雞「漢來海港」高雄創始店,重新翻修後本周面世,漢來創辦人侯西峰打造營收超過32億元的餐飲集團,動作頻頻,12月中旬名人坊將正式插旗台北,也將與正大集團合作,明年二月搶攻東南亞市場灘頭堡。這位營建大老的每一步,市場都高度關注。

2018-12-10 11:32

年終大紅包鋼鐵業優於去年 豐興上看八個月、大成鋼四個月起跳

年終大紅包鋼鐵業優於去年 豐興上看八個月、大成鋼四個月起跳

又要發年終獎金了,今年傳統產業大翻身,年終獎金也金光閃閃,鋼鐵業中以豐興發出八個月年終,優於去年水準,大成鋼也喊出平均四個月起跳,中鋼固定發一個月,但後續還有紅利激勵獎金,同樣令人羨慕。

2018-12-10 09:11

台灣松下董事長洪裕鈞打造電動車 全因「國際牌阿嬤」的一句話

台灣松下董事長洪裕鈞打造電動車 全因「國際牌阿嬤」的一句話

台灣松下電器集團董事長洪裕鈞,帶領五十多年的家族企業成為全球調理小家電產銷基地,影響他最深的是人稱「國際牌阿嬤」的祖母游勉,她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讓他常對局勢景況與策略地位反向思考,進而推動傳統產業轉型。

2018-12-07 16:43

台灣松下電器董事長洪裕鈞用這招 在台打造全球調理小家電基地

台灣松下電器董事長洪裕鈞用這招 在台打造全球調理小家電基地

獲選為《GQ年度風格男人》的台灣松下電器集團董事長洪裕鈞,在接班後帶領同仁用與日本同等或更有效率的研發製造,開發出同樣高品質的商品,終於讓本社認可台灣的策略價值,讓台灣松下成為松下集團的全球調理小家電產銷基地。

2018-12-07 15:59

華航看明年貨運景氣 「預估二位數成長」 獲利可望進補

華航看明年貨運景氣 「預估二位數成長」 獲利可望進補

航空業進入微利時代,貨運業務卻一片榮景。華航總經理謝世謙今(7)日表示,受惠電商蓬勃發展,帶動航空貨運營收自2016年至今,已大幅成長三成,並看好明年貨運景氣,可望帶動貨運營收上看二位數的成長力道。

2018-12-07 11:56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