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大官威!日本外交部長拒答 四度跳針嗆記者:下個問題謝謝

▲▼ 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佩翊/編譯

日本外相(外交部長)河野太郎11日在記者會中被問到日俄關係,竟連續四次拒絕回答相關問題,並重覆對記者說「麻煩換下個問題」,引發媒體不滿。日俄雙方近日在北方領土議題上再度陷入僵局,俄羅斯外交部長先前更直言,「如果日本不能認同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結果,那麼一切都沒什麼好談的」,導致日本輿論撻伐。

根據《讀賣新聞》報導,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拉夫羅夫先前針對北方領土議題表示,「如果日本不能認同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結果,那麼一切都沒什麼好談的」,在11日的記者會上,多家媒體同時向河野太郎問道對此言論的回應,沒想到河野太郎竟然當場無視記者相關提問,連續拒答4題,直接說道,「麻煩換下個問題」。

河野太郎事後被各家媒體指責,「身為政府官員怎麼可以在公開場合做出如此不適當的回答。」對此,他僅表示,「會好好的整頓環境與對方進行交涉。」事實上,河野太郎在10日的臨時國會上,對於日俄關係的提問也只回答,「恕我不方便闡述政府的想法。」遭在野黨批評。

北方領土議題泛指「千島群島」的領土問題,千島群島因為位於俄羅斯勘察加半島西南部,與日本北海道中間的一組火山群島,目前行政規劃隸屬於俄羅斯薩哈林控制,日本宣稱對包括擇捉島(伊圖魯普島)、國後島(庫納希爾島)、色丹島(希科坦島)和齒舞群島(哈伯邁群島)在內的南千島群島擁有主權,國際上稱為「北方四島之爭」。

俄方依照1956年《日蘇共同宣言》應該將日本北方領土的齒舞群島與色丹島交還日本,但是長期以來,普丁擔憂日本會同意美軍在到島上建設美軍基地,因此協商遲遲沒有進展。依照《美日安保條約》與其附帶的《美日地位協定》中均訂定美軍對日本有防衛義務,同時可以理解為,美軍有權要求在日本國內任何地區設置基地。對此,俄方抱持強烈憂慮,深怕交還兩島,島上就會被設置美軍基地,因此日俄雙方在相關議題上協商陷入僵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