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寶春風波】顏擇雅/少了這「兩點」,離開台灣馬上沒用

 

▲「吳寶春麥方」上海店日前試營運,結帳民眾大排長龍。(資料照/記者魏有德攝)

●顏擇雅/雅言出版社發行人。

我認為吳寶春做了很愚蠢的商業決定。

吳寶春這樣的台灣品牌一定已經被中國金主追求多年,他們都把十三億人口市場講的天花亂墜。但食品零售業要擴點,資金來源不重要,設點城市的消費者性格才重要。因為到頭來,品牌就是消費者的情感投入。

吳寶春在台灣,可輕易贏得消費者情感,一來是他「台灣之光」光環,二來是他苦學奮鬥故事。這兩點離開台灣馬上沒用。尤其中國,童年比他苦,發跡前比他更努力的成功人士太多了。

因此他往外發展,一要靠紮實的市場調研與科學管理,二要選對城市。最合理第一站應該是新加坡這種對台灣友善的國際化城市,再來是洛杉磯或矽谷這些具有高收入台灣移民人口的美國城市。這些市場可預期度高,消費者品味穩定,亦沒政治風險。

上海人永遠在追新

上海雖然也有相當數目的台灣移民人口,但一大問題是政治風險高,還有全世界最善變,最沒品牌忠誠度的消費者。因為上海人富歸富,其發跡時間卻還沒長久到足以養出自身品味。上海人總在追新。看上海硬體建設,雖已不輸東京,國際化程度也不輸東京,但它打造跨國品牌的能力依然大大落後東京。

這是你怎麼支持九二共識都沒用的。上海是一個餐飲品牌汰換無比快速的市場。中國人連對自家品牌都萬分無情了,何況對台灣品牌? 而且,還是一個如今在台灣勢必會快速式微的品牌。

P.S. 有臉友提醒我吳寶春合作對象的經營實力。這麼說吧,雖然 Bread Talk 可提供營運力,品牌力還是要靠吳寶春自己。吳寶春品牌不同於競爭者一點,就是高度依賴 "台灣之光"光環。如今他政治表態已親手滅掉這光環。所以就算 Bread Talk 營運力很好,我看法不變。

熱門點閱》
►他的認同,關你什麼事?
►麵包要好吃要有臺灣心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臉書,請勿直接轉載。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顏擇雅專欄

顏擇雅專欄 顏擇雅

作家,寫過《愛還是錯愛》,《向康德學習請客吃飯》,《最低的水果摘完之後》三書。2002年創辦雅言出版。曾獲雜誌專欄類金鼎獎、九歌散文獎。

顏擇雅最新文章

more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