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網社論:日本抵制華為中興 對華市場將受美牽制

▲▼北韓試射導彈,日本內閣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發表談話。(圖/路透社)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10日正式宣布,中央各部會與自衛隊等國家機構將不再採購華為技術與中興通訊(ZTE)的產品,以防政府情報外洩與網路攻擊。為了不激怒北京當局,日本也避免直接點名兩家公司,事實上是直接將兩家公司排除採購清單。環球網社論認為,日本的決定只是為響應美國號召,卻可能使得對華市場受到限制,且阻礙5G網路的發展。

環球網社論指出,抵制華為與中興並不符合日本國家利益,推斷應是屈從於美國的政治壓力,才會有此一舉,然而這對改善中日關係並無益處,更可能產生負面的連動效果。

社論表示,美國的新戰略是打壓中國通訊,為維持世界霸主的地位,利用「脫鉤」阻礙中國高科技發展。日本市場遠不及中國,且不可能高度美國化,限制中日合作會是非常糟糕的選擇,且兩國電信業的交流深廣,一旦啟動抵制,可能對日本發展5G網路建設造成負面影響。

如果日本實際執行對華為、中興產品的歧視性政策,中國的反擊不可避免。社論認為,兩國之間的衝突都「因美國而起」,日方不應該為討好美國而決定埋單,那等於是將日本的對華經濟戴上枷鎖,可能影響長遠利益。

社論主張,中國需要「堅持自身原則」,同時針對這次的抵制做出反擊,但無須擴大事件影響,一碼歸一碼,沒有必要遷怒導致中日關係的受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