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5即將公開?719所獲工業大獎 官方證實新一代核潛艇研製

陸095、095A首曝光,央視「首次解密」核潛艇部隊演習。(圖/翻攝自新華社)

▲解放軍095核潛艇公開亮相倒數計時。(圖/翻攝自新華社)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解放軍水下勢力發展始終相當低調神祕,但近日一場工業大獎的頒獎典禮上,官方正式確認新一代核潛艇的研製。據了解,此次獲獎的中船重工719所是中國大陸第一個核潛艇研製總體研究所,同時也是093、094核潛艇的主要研製單位,大陸公開頒布新一代核潛艇研製獎項,意味著距離095、096兩型核潛艇的亮相已愈來愈接近。

《人民網》報導,第五屆中國工業大獎發布會於12月9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召開,共有12家企業、11個項目獲獎,包含上海航天技術研究院的風雲系列氣象衛星、中船重工719研究所的新一代核潛艇研製、以及中國鐵路總公司的「復興號」動車組等皆榜上有名。

獲獎名單中最受到陸媒關注的無疑是中船重工719研究所「新一代核潛艇研製」。資料顯示,該所全稱為武漢第二船舶設計研究所,隸屬於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組建於60年代,是093、094型核潛艇的主要研製單位之一。今年6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視察北部戰區海軍,親自登上的093B型「長征十六號」攻擊核潛艇,同樣出自於719所之手

▼中船重工719所「新一代核潛艇研製」獲第五屆中國工業大獎,這可能意味095型核潛艇即將公開亮相。(圖/翻攝自人民網)

中船重工719所「新一代核潛艇研製」獲第五屆中國工業大獎,這可能意味095型核潛艇即將公開亮相。(圖/翻攝自人民網)

事實上中船重工為迎戰新一代核潛艇的建造工作,先在2016年8月首次對外證實,已經安裝新型總裝生產線。接著在2017年4月被《香港經濟日報》披露在渤海造船廠建設「巨無霸」廠房,無論是跨度及寬度皆堪稱「世界之最」。當時外界分析,新的生產線將可同時進行2艘核潛艇的總裝作業,預計可同時建造095型和096型核潛艦,是中國擴大核潛艇產能的重要標誌。

《央視》則在2017年年底爆料,中國海軍已經接收一艘新型核潛艇,該潛艇研製歷時5年,採用無軸泵推技術,使用綜合電力系統推進;報導更進一步披露,這艘新服役的核潛艇被廣泛認為是新一代095型核潛艇。美國海軍更在今年發布消息稱,中國海軍已有2艘095服役,而096也可能已建造完工

▼渤海造船廠內部車間的照片曝光。(圖/翻攝自《中船重工》Wechat官方專頁)

大陸日前有解放軍潛艦廠房內部車間的照片曝光在網路上。(圖/翻攝自《中船重工》Wechat官方專頁)

095型是中國海軍的第三代攻擊型核潛艦,預計將改進艦體設計、應用馬偉明院士團隊研發的中壓直流綜合電力系統和無軸泵推技術,以此降低噪音提升匿蹤隱蔽性。陸媒認為,095型核潛艇在性能上將完全超越美軍「洛杉磯級」(Los Angeles-class)核潛艇。

至於096型潛艇彈道導彈核潛艇,雖然其參數未被公開,不過據外界推測,096型在艦體設計上會更像西方潛艦,而且未來可能搭配巨浪-3型潛射導彈(射程可達1.2萬公里),想必將對美國造成巨大威脅。

▼央視爆料稱,中國海軍已經接收了一艘新型核潛艇,被廣泛認為是新一代095型核潛艇。(圖/翻攝自央視)

央視《深度國際》欄目爆料稱,中國海軍已經接收了一艘新型核潛艇,採用無軸泵推技術,使用綜合電力系統推進,這艘新服役的核潛艇被廣泛認為是新一代095型核潛艇。(圖/翻攝自央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