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載人潛水器母船下水 「深海一號」全球無限航區下潛

▲▼深海一號。(圖/翻攝自中新網)

▲深海一號。(圖/翻攝自中新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深海一號綜合科考船8日在武昌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下水,預計2019年上半年交付使用。該船是由武船集團為中國大洋礦產資源研究開發協會打造,也是大陸自主研製的第一艘載人潛水器母船,意味著蛟龍號潛水器從此有了專用母船。

深海一號長90.2公尺,寬16.8公尺,設計排水量4500噸,續航力超過1.2萬海里,無補給之下能在海上活動60天,可在全球無限航區下潛作業。該船是大陸首艘按照綠色化、資訊化、模組化、便捷化、舒適化和國際化原則設計建造的全球級特種調查船,建成後將可發揮蛟龍號的技術性能,有助提升中方在探索大洋資源環境的整體能力。

▼蛟龍號載人潛水器。(圖/翻攝自新華網)

大陸「蛟龍號」載人潛水器3日在南海「蛟龍海山」區下潛。(圖/翻拍自新華網)

深海一號具有數據、樣品的現場處理和分析能力,可為蛟龍號的深潛作業提供水下、水面支持,還能搭載多種專用設備,大幅提升後者的有效下潛次數。該船亦可搭載海龍號無人纜控潛水器、潛龍號無人無纜潛水器,具備「三龍」系列潛水器同時作業的能力,還能進行潛水器作業環境調查,例如水文、地質、生物、氣象調查等。

大陸專家表示,深海一號在國家的船舶設計建造歷史「具有劃時代意義」,填補了國內的空白,為中國4500公尺載人潛水器和全海深載人潛水器以及其他深海裝備支援母船的增改裝設計提供經驗借鑒,標誌著中國高科技深海調查船舶設計建造達到一個新高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