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地市場的老鼠成功竄逃? 還是完全被消滅了?

▲▼   築地市場          。(圖/福澤 喬攝)

文/特約撰述 福澤喬

築地市場10月間結束了83年的歷史,全部搬遷到了豐洲市場。但是問題似乎沒有因為市場搬遷而解決。隨著築地市場開始拆除主體結構,東京的上班族發現銀座附近的老鼠似乎有增加的趨勢。難道說,築地市場的滅鼠計畫失敗了嗎?原本東京都內初估居住在築地市場的老鼠大約有8,000隻,所以在商家搬遷後的一個月內,計劃透過6次的捕抓,每次至少可以抓到800隻老鼠。可是最新的消息似乎不太樂觀,因為住在築地市場的老鼠可能超過10,000隻以上。

老鼠的總數少算了三分之一 快速衍生的可能性高

如果依照原先的計劃,每次補抓800隻老鼠,最後還會有三分之一的老鼠殘留下來。老鼠本來就是一種可以快速生育繁衍的動物,所以築地市場想要全部消滅老鼠幾乎是不可能。加上有著83年的老建築群,許多管線、死角根本就沒有辦法列冊管理,目前已經有不少的老鼠透過這些縫隙竄逃到附近的銀座商圈。

只要夜幕低垂,銀座角落總會出現老鼠的身影,東京都廳現在也只能從他們可以管轄的區域裡儘量消滅這些鼠輩們。「從築地市場內逃跑的老鼠們,大部分會先聚集在場外市場。」老鼠驅除協議會的矢部辰男會長分析說,現在的問題在於只要老鼠們跑到場外市場,就不是東京都廳可以管理的範圍,這些逃難的老鼠們在場外市場歇腳之後,再轉往銀座的可能性很高。

▲▼   築地市場          。(圖/福澤 喬攝)

場外市場的店家 老鼠變少了!

不過有一個很奇怪的現象,場外市場的店家對前來採訪的記者們表示「築地市場搬家之後,老鼠的蹤影似乎變少了。」言外之意好像是說築地市場的滅鼠計畫是成功的,但是另外一方面,最近在銀座、日本橋這些地方的,卻又傳出老鼠的蹤影變多。

對於這種正反差別很大的反應,中央區負責滅鼠計畫的職員本田無奈的說:「場外市場是由好幾個商店互助會組合起來的,雖然表面上是團結一致進行滅鼠行動,而且到目前為止也都沒有聽到老鼠增加的報告,但是還是無法讓人放心,現在也只能再觀察一段時間,看看後續的發展。」

▲▼   築地市場          。(圖/福澤 喬攝)

官民心思各異 得不到正確答案

築地內外市場從搬遷計劃提出來之後,在意見上就一直無法取得一致,最主要的原因當然是築地市場結束營業,原本依附在市場外圍的商家們就少了宣傳的重心而影響生意。所以東京都的公務員們,對於場外市場商家們的抵抗也只能消極應對。

「場外市場為了防止老鼠,會在商店附近擺放餵貓的罐頭,但是有些時候,這些罐頭就成了老鼠們的大餐。」老鼠驅除協議會的會長矢部指出一些問題,不過他還是樂觀地認為,鼠輩們的擴散應該不會太嚴重,因為築地市場附近都是超過四線道的大馬路,老鼠們應該沒有那麼大的能力可以穿越。

東京的夜晚 偶遇鼠輩的日常

雖然到目前為止,東京都並沒有老鼠竄逃到銀座、日本橋、新橋的正式報告,但是從Twitter上卻經常可以看到上班族們晚上喝酒的時候與鼠輩們巧遇的照片,到底東京都築地滅鼠計畫成不成功?在東京這些繁華的街道上出現的老鼠們有沒有增加?或許要等到半年後,才能夠真正的得到結論。最近在東京都街頭看到老鼠,似乎也不用太過驚訝吧!

▲▼   築地市場          。(圖/福澤 喬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