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江陳會最慘烈一役 中山橋「圍城行動」超200人傷

▲▼江丙坤任內與陳雲林共進行八次會面。(圖/陸委會提供)

▲江丙坤任內與陳雲林共進行八次會面。(圖/陸委會提供)

記者曾俊豪/綜合報導

江丙坤在擔任海基會董事長期間,一共和大陸海協會長陳雲林進行八次會晤,總計簽下18項協議。只不過,每當會晤在台灣舉辦,當時執政的馬政府都得繃緊神經,其中又以「江陳二會」最慘烈,陳抗民眾發起的「圍城行動」,在圓山飯店下方的中山橋和警方爆發激烈衝突。

「江陳會」當時是採取一年兩會、輪流舉辦的模式進行,在距離2008年6月的「江陳一會」約五個月後,換海基會當東道主,接待海協會長陳雲林來到台灣。在他來台期間,陳抗團體如影隨形,接連爆發多起抗議衝突。

2008年11月3日,陳雲林抵達台灣,便陸續發生抗議行動,雖是多點開花,情況都還在警方控制當中。一直到隔天,11月4日晚間,當時擔任國民黨榮譽主席的連戰在國賓飯店設宴款待陳雲林一行,馬路上便聚集600多名抗議群眾,現場一共出動千名鎮暴警察驅離,爆發嚴重肢體衝突。

▲▼雙城論壇晚宴選在圓山飯店國宴廳。(圖/記者陳政錄攝)

▲當年「圍城行動」到最後以圓山飯店為目標。(圖/記者陳政錄攝)

國賓飯店衝突的隔天,輪到時任國民黨主人吳伯雄作東。11月5日晚間,當時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和民意代表率領群眾包圍晶華酒店,抗議警方維安規格太高。之後,抗議群眾試圖闖入晶華酒店,再次與警方爆發衝突。

過程中,大陸中央電視台記者柴璐和香港鳳凰衛視記者陳琳也遭到抗議群眾包圍辱罵,當時擔任台中市長的胡志強則是被抗議民眾吐口水。受到抗議的影響,吳伯雄和陳雲林等人一直沒有離開,被困在晶華酒店八個小時後,警方在凌晨再次展開強制行動,才讓陳雲林等人順利脫困。

經歷前兩晚的激烈抗爭,抗議情勢已經無法緩和,6日當天,總統馬英九預定要接見陳雲林,民進黨則以「圍城行動」因應,號召群眾在台北賓館周邊集結,只不過,抗議群眾當天晚間又在景福門和警方爆發衝突,就算蔡英文宣告「活動結束」,群眾仍然沒有散去,改到圓山飯店下方的中山橋集結。

整個「圍城行動」演變至此,已經完全失控,陳抗群眾在晚間開始向維安警力丟石塊、汽油彈和排泄物,在長達數小時的衝突後,警方於凌晨展開強制驅離,總計圍城行動一共有超過200人受傷,當中包含149名警察。

▲江丙坤。(圖/ETtoday資料照)

▲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晚間拔管。(圖/ETtoday資料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