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減碳台灣倒數第5 環保署挨轟無視真正原因還扯天氣

▲▼中火2座燃煤機組將退役,林佳龍肯定中央並希望對手不要再用負面抹黑手段。(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環品會認為台灣高度仰賴燃煤的高能源政策導致全球減碳倒數第5。(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德國看守協會(Germanwatch)10日公布「氣候變遷表現指標」,57國中,台灣倒數第5名,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推測主要原因是,2017年再生能源佔發電比例下降、化石燃料比例大幅成長5%以上等因素,環保署卻無視真正原因,還稱「都是壞天氣害的。」

環品會說明,全球排碳表現最佳前3名是瑞典、摩洛哥與立陶宛,最後5名是沙烏地阿拉伯、美國、伊朗、南韓、台灣。台灣敬陪末座原因推測包括2017再生能源佔發電比例下降、化石燃料比例大幅成長5%以上、高度仰賴燃煤的高碳能源政策,及「先緩後急」的減碳政策等,都是被打低分的關鍵因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環品會董事長謝英士說,但環保署無視真正原因,竟然在事先寫好「都是壞天氣害的」新聞稿,指出再生能源比例降低是因為2017年降雨少使水力發電減少所致,以及夏天太熱用需求大增不得不加燒燃煤支援,對於真正關鍵的高碳能源政策隻字未提。

環品會認為環署與其花時間找理由,不如好好找答案,認為政府務必提出「淘汰化石燃料」具體時間表,因為化石燃料是造成全球暖化的主因,同時要重新修正溫管法,以「淨零」排放作為2050年排放目標,並記取法國黃背心運動教訓,減碳火車頭應該由排碳最多、獲利最高、減排能力最強的電力業承擔,對民生減碳應以鼓勵多於處罰。

環品會最後強調,台灣碳排放大戶以少數國營事業為主,碳交易市場難建立,讓溫管法唯一管制治手段成為「虛法」,應正視此問題(碳稅),另外,在階段管制目標的制定不只要在過程召開公聽會,更要在結果產出後公布科學依據與方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