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歐協議草案明表決! 闖關若失敗「面臨6種可能」

▲▼ 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脫歐協議草案表決是梅伊政治生涯的關鍵一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脫歐協議預定11日在國會表決,若表決未過,政府必須在21天內提出新的草案。英國廣播公司(BBC)指出,若協議闖關失敗,可能面臨6種結果,包括:無協議脫歐(硬脫歐)、小幅修改協議後進行第二次表決、與歐盟重新協商、提前舉行大選、舉行二次公投,以及對首相梅伊(Theresa May)發動不信任投票。

脫歐協議草案表決是梅伊政治生涯的關鍵一戰。她表示,若協議被國會拒絕,可能造成提早大選或工黨重新上台,「工黨領袖柯賓(Jeremy Corbyn)掌權的前景,是我們承擔不起的風險。」梅伊還警告,協議闖關失敗更可能造成英國沒辦法脫歐──也就是外界所說的第7種可能。

若11日的表決通過,英國就會在2019年3月正式脫歐。目前,梅伊的脫歐協議情況危急,雖然已經獲得歐盟領導人的支持,但還需要英國國會的背書,除了友黨民主聯盟黨(DUP)確定跑票、反對黨工黨不支持以外,梅伊的保守黨內部意見也分歧。

表決前夕,歐洲法院10日裁定,英國可單方面撤回依據《里斯本條約》(Treaty of Lisbon)第50條所發出的通知;若有成員國想脫離歐盟,必須依照這項條約進行。外界擔心,這會導致繼續討論脫歐議題的時間不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