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出台南水餅的百年情 長興國小校園微電影獲全國特優

▲▼▲▼拍出台南水餅的百年情,長興國小校園微電影獲全國特優。(圖/長興國小提供)

▲國小學童體驗擔水餅的習俗。(圖/長興國小提供,下同。)

記者胡順惠/綜合報導

台南市仁德區長興國小師生拍攝老師傅製作「水餅」過程,探討「擔水餅」的百年習俗,反思傳統習俗與時俱進的變化。師生將拍攝近6個月的微電影《阮兜厝邊的餅店》,參加107年國家教育研究院愛學網校園微電影徵集,拿下全國中小學不分組唯一特優,土庫水餅師傅也覺得與有榮焉。

「只是因為對吃有興趣」指導老師宋幸真笑談課程理念,帶著學生去參觀學校附近傳統餅店的製作與體驗,沒想到水餅的背後有著在地近百年的擔水餅習俗,這個習俗引起了師生的興趣,便帶著學生進行問題探究、資料蒐集與田野調查,拜訪土地公廟與社區耆老,挖掘百年習俗的由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拍出台南水餅的百年情,長興國小校園微電影獲全國特優。(圖/長興國小提供)

▲學生不僅要練習寫劇本,還要畫分鏡圖跟拍攝。

另一名指導老師陳文凱身兼長興國小資訊組長,設計一系列影像課程,讓學生從三年級起培養數位影像的美感素養與技能,企圖「培養下一個李安」。在他引導下,長興國小學生從逐格動畫製作開始,到高年級要學習劇本創作、分鏡設計、電影拍攝、剪輯後製;此外每個學生都有機會擔任模特兒或演員。

兩位老師跨領域合作,帶著小學生一起創作這部微電影。長興國小校長呂志忠指出,除了榮獲國家教育研究院的校園微電影大獎,水餅課程也以「走揣水餅的人情味」榮獲2017天下雜誌微笑台灣創意教案首獎,2個全國首獎都落在長興國小,可謂教師跨領域合作的最佳典範。

▲▼▲▼拍出台南水餅的百年情,長興國小校園微電影獲全國特優。(圖/長興國小提供)

▲愛學網校園微電影徵集頒獎典禮。

愛學網活動評審認為,這部微電影結合了本土語言學習與民俗傳承的內涵,尊重在地耆老、展現社區關懷,具有翻轉性別刻板印象的深寓;再加上影片中小朋友在鏡頭前的表現自然生動,是一部教育意涵豐富又好看的微電影。愛學網為國家教育研究院設立的網路視訊學習平台,整合國內外視聽多媒體學習資源,提供國中小學聲數位學習多元管道。

▼影片取自臉書專頁「台南市仁德區長興國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