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峰會少了IPCC報告! 抗暖化協議再受重挫

▲▼ 全球暖化,氣候變遷。(圖/路透社)

▲氣候變遷加劇,本世紀溫度有可能上升3度。(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第24屆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會議(COP24)3日在波蘭卡托維治舉行,其中,備受關注的「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科學報告卻沒被納入談判,讓不少人質疑,這是政治凌駕於科學的表現,國家代表和科學家們都大失所望。

綜合外媒報導,IPCC今年10月有發表一份報告提到,過去評估本世紀會升溫攝氏1.5度,但從當天氣候變化來看,有可能提高到升溫3度,因此全球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應該在2030年達到減少45%。這次會議有近200個國家代表齊聚一堂,針對巴黎協議進行談判,希望各國快速取得共識。

全球暖化配圖,圖為2009年德國一處火力發電廠。(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四大石油國都拒絕將IPCC納入此次峰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聯合國附屬科技諮詢機構(SBSTA)在8日的會議中指出,小島嶼國家聯盟要求談判草案要提出「歡迎(WELCOME)」IPCC內1.5度C報告的科學發現,多數國家都紛紛同意,但美國、沙烏地阿拉伯、俄羅斯與科威特卻強力反對,認為這項科學研究並不具公信力。

經過2個半小時的辯論後,最後決定用注意(NOTE)來取代歡迎(WELCOME)這個用詞。外界便擔心,原本被稱為「巴黎2.0」的COP24,如今卻被政治所干涉,未來氣候變化令人憂心。

非營利組織350.org執行董事博夫(May Boeve)表示,公司長期關注氣候變遷議題,四大石油和天然氣生產國「故意無視IPCC報告是非常不負責任的行為。」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