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多發性腦部轉移腫瘤病患 奇美醫院超弧刀治療成功

▲林裕為醫師指出奇美醫院率先以超弧刀成功治療多發性腦部轉移腫瘤病患,造福更多病人。(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林裕為醫師指出奇美醫院率先以超弧刀成功治療多發性腦部轉移腫瘤病患,造福更多病人。(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45歲麥太太,2017年5月因身體右側無力來奇美醫學中心放射腫瘤科林裕為醫師門診求診,經林醫師詳細檢查後,確診為乳癌第4期合併腦部轉移,原以全腦放射治療及標靶治療後2個月,病人右側無力的症狀幾乎完全改善,但2018年復發,經施以超弧刀治療腫瘤持續縮小中。

林裕為醫師說該名患者以全腦放射治療及標靶治療後4個月的磁振照影,腦部轉移腫瘤幾近消失,然而在2018年8月又發現腦部轉移腫瘤有兩顆且逐漸長大(分別約1cm及0.3cm)。此時奇美醫學中心新購置的真光刀直線加速器已完成安裝,而新機器附設的超弧刀技術,正是治療多發性腦部轉移腫瘤的利器。

因此林醫師在考量病人病情及曾經接受過全腦照射,而超弧刀(HyperArc)技術可以精準投遞放射劑量到多顆腦部腫瘤並大幅減少正常腦部接受的劑量,再與病人及家屬討論後共同決定以超弧刀治療。目前治療後2個月,腦部腫瘤已持續縮小中。林裕為醫師指出這位患者成為全台率先接受超弧刀治療成功的病人。

放射治療是惡性腫瘤主要的治療方式之一,是利用高能量X光來殺死癌細胞,而超弧刀(HyperArc)是一種全新非共平面立體定位顱部放射手術的治療技術,具有高精準的劑量投遞與完整的正常組織保護的兩項特性,主要在提升放射治療品質及簡化複雜治療流程。 奇美醫學中心於2018年9月引進超弧刀,為全台灣率先的醫學中心,在全亞洲也是僅次於韓國亞洲大學附設醫院的第2家建置超弧刀設備的醫院。 超弧刀這項先進技術的適用範圍目前主要針對下列3項腫瘤疾病:一、多發性腦部轉移腫瘤:腦部轉移腫瘤為腦部最好發的惡性腫瘤,常散布在大腦、小腦、腦幹之間,傳統上多以全腦照射來治療,但不易提高有效控制劑量,常合併長期的神經認知缺損等副作用,超弧刀可以將治療計量有效集中在散布各處的腫瘤,並大幅減少正常腦部所接收到的輻射劑量,同時達到有效殺死腫瘤且減少神經學上副作用的功能。

二、腦部良性腫瘤:奇美醫學中心過去10年將近有千位腦部良性腫瘤的病人,來院接受電腦刀治療,成效果顯著,超弧刀這項先進技術不僅可以承接這10年的經驗,同時再進一步提升放射治療的品質,做到更精準的劑量投射,更完整的保護正常組織。

三、局部復發顱底鼻咽癌:超弧刀可以有效將治療計量集中在復發的鼻咽腫瘤,這項應用治療為當今國際醫療上極為領先的研究成果,相較於電腦刀或弧形治療,可以同時將各顱底重要器官的輻射劑量,包含腦幹、脊髓、視神經交叉、視神經、眼球等,平均減少六成以上,以期將復發的腫瘤在高精準的治療下,獲得更高的控制率,同時減少副作用帶來的長期傷害或死亡。

林裕為醫師表示隨著電腦時代的來臨,目前放射治療設施的軟硬體也皆為電腦所控制,這能協助發揮3種效益,1、可以將適當的放射劑量精準投射在腫瘤靶區上;2、同時大幅減少正常組織的傷害;3、也藉由電腦化將複雜治療流程簡化,以保障病人安全。

▲林裕為醫師指出奇美醫院率先以超弧刀成功治療多發性腦部轉移腫瘤病患,造福更多病人。(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林裕為醫師說奇美醫學中心一直以來在放射治療上,不考量成本投入了相當的經費,建構完整的放射治療設備,不僅是在硬體上的投入,在看不見的優化治療計畫技術、劑量驗證軟體及人員的訓練上,奇美醫學中心也不遺餘力投注相對的心力,期能為國人提供更精準更完整的放射治療,造福更多病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