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風暴】賴祥蔚/擔心華為,卻對美國不設防?

▲華為事件持續擴大。(圖/路透社)

賴祥蔚/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

引發全世界關注的華為事件,在台灣變成了鬧劇。本來的華為事件是這樣:被稱為華為公主的華為副董事長兼財務長孟晩舟,在美國的指使下被加拿大逮捕,表面理由是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令,但是明眼人都認為這牽涉了美國與中國大陸的電信設備龍頭爭奪戰,甚至背後還有雙方都想要控制電信設備暗藏的後門。

在台灣,民進黨立法委員蘇巧慧看到新北歡樂耶誕城有華為贊助,公開質疑「荒謬」,因為會有「資訊安全」的風險。立法委員提出這樣的質疑,把本來嚴肅的議題,變成了「張飛打岳飛」的鬧劇。

乾脆禁止中國所有贊助商?

不必內行人都知道,資安問題是存在於電信設備,跟贊助有什麼關係?現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發給華為手機合格認證,交通部有持股的中華電信以及官方色彩濃厚的神腦國際(現任董事長是新潮流系的賴勁麟)都帶頭在台灣幫華為賣手機。請問關心資訊安全的立法委員要不要去管一管?

至於贊助,現階段並沒有法律禁止大陸廠商贊助台灣各種活動,「卡管」的教育部辦理籃球賽有華為贊助,鄭麗君擔任部長的文化部辦理金曲奬也有騰訊贊助。請問民進黨的立法委員怎麼評論?

蘇巧慧委員的父親,就是擔任過台北縣長、行政院長、日前參選新北市長失利的蘇貞昌先生。媒體盛傳老縣長可能回鍋擔任行政院長,果真如此,他怎麼看待資安與贊助議題倒是很令人好奇:以後台灣要禁止對岸生產的電信設備了嗎?甚至要禁止對岸廠商的贊助了嗎?

美國老大哥的權謀

台灣關心電信資安的人,常常只憂慮中國大陸的產品,卻忘了美國老大哥等歐美國家也在玩這種遊戲。美國指控中國大陸生產的電信產品可能有後門,剛好暴露出了美國自己的思維。事實上,轟動全世界的「史諾登事件」已經證實了這一點。

台灣面對資訊安全議題,絕對不能只是看到華為就緊張,卻對美國不設防。資訊安全也不只電信設備,而是分成軟、硬兩個方面,軟體當然就是各種程式的使用,包括社交媒體以及通訊軟體;硬體則是各種電信設備。

當中國大陸與美國在爭奪電信龍頭的地位、甚至是搶攻後門控制權的時候,民進黨政府關心的居然只是如何修法管制假新聞以及人民的言論自由,忘了應該有更完整的資訊安全政策。而民進黨立委更是只看到華為贊助國民黨執政縣市就生氣,假裝不知道中央政府也歡迎華為。

5G高速上網時代即將到來,政府應該加強台灣自主檢測電信設備有無後門的能力,千萬不能只會跟著美國反對華為,而忘了美國老大哥最喜歡監控一切。

熱門點閱》
►美中貿易戰升級為「科技戰」

►看更多【賴祥蔚】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