驅散排華陰霾!印尼前總統瓦希德倡民主包容 被封「華人之父」

▲▼ 印尼第4任總統瓦希德(Abdurrahman Wahid)。(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瓦希德2009年12月30日逝世,享年69歲。(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印尼第4任總統瓦希德(Abdurrahman Wahid)致力於民主運動,不但撤銷多項歧視華人及華族相關文化法令,也解除中文禁令,深受當地華人的愛戴,不但被封為「華人之父」,印尼國際日報更盛讚他是「印尼華人永遠不能忘記的恩人。」

事實上,瓦希德先祖陳金漢(Syekh Abdul Qadir Tan Kiem Han)來自中國福建,信奉伊斯蘭教,在1417年隨著鄭和第5次下西洋來到印尼傳教,定居泗水。瓦希德是印尼獨裁強人蘇哈托(Suharto)下台後的首位民選總統,儘管曾因涉嫌貪汙而被彈劾,但在宗教、種族方面做出巨大貢獻。

時間拉回1965年9月,印尼爆發「930事件」軍事政變,當年的蘇哈托趁機上位攬權,策動全國性反共行動,除了大批共產黨員遭到殺害之外,許多華人也受到牽連慘遭處決,迫使許多印尼華人逃離海外。

隨著蘇哈托掀起的排華運動,當地華人禁止使用中文、改用印尼姓、不得設立華人學校,就連中國傳統節日也不能慶祝,造成現今40歲以下華人不會說中文、不識中文字的文化鴻溝。

蘇哈托1998年下台、哈比比短暫接任總統後,瓦希德1999年出任印尼第一任民選總統,全面解除中文禁令、恢復華文教育,同時廢除排華條例。此外,瓦希德也致力於民主運動,與學術界知名人士關係良好,成立民主論壇,也被譽為印尼「民主之父」。

在瓦希德2009年去世後,他的女兒艾莉莎(Alissa Wahid)也追隨父親腳步,持續帶領「印尼古斯都爾網絡」(Gusdurian Network Indonesia)進行跨宗教對話等活動,來幫助少數宗教及族群。

▼ 總統蔡英文頒發「亞洲民主人權獎」給「印尼古斯都爾網絡」主席、瓦希德之女艾莉莎。(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