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燒車、凱旋門寫髒話 前學運領袖憂「黃背心」暴力過頭

▲▼ 法國「黃背心」示威運動持續進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黃背心示威運動持續進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丁維瑀/綜合外電報導

法國黃背心運動並未停止,總統馬克宏預計於當地時間10日晚上8時發表演說。回到1968天的春天,當時學生領袖丹尼爾•孔-本迪(Daniel Cohn-Bendit)也曾發起「五月風暴」(May 68),抗爭中360多人受傷、500多人被逮捕;他日前接受採訪,認為黃背心的暴力升級,想要談判的人面臨死亡威脅,這令人憂心。

《衛報》報導,孔-本迪又被稱為「紅色丹尼」(Danny the Red),外界認為他個性叛逆,他曾帶領五月風暴運動,當時學生與工人、法國共產黨等人集結起來,共同對抗政府,要求時任總統戴高樂下台。如今,他自稱是「綠色丹尼」,關注環保議題,他是現任總統馬克宏的朋友與顧問,曾被邀請擔任環境部長,但他拒絕了。

談及現在的黃背心運動,孔-本迪認為與50年前的學運並不相同。他告訴《觀察家報》,雖然火燒車與街頭上的暴力都很「法國風格」,過往也有很多工人階級走上街頭,但現階段的抗議有些危險,令人恐懼,「我們正在目擊一場從所未見的極端暴力。」

Daniel Cohn-Bendit 發佈於 2017年7月10日 星期一

孔-本迪說,學生喊著要燒毀自己的高中,抗爭者放火破壞裡頭還有人建築,黃背心運動中的有些人非常暴力,有人就好像是「足球流氓」,也有來自郊區心懷不滿的年輕人,「這是爆炸性的組合。」

「我們需要停下來思考,這是我們想要的嗎?只因為這是一場社會運動,並不意味任何事情都被允許。」孔-本迪指出,馬克宏的汽車被吐口水,有人在凱旋門寫上髒話。

不過,孔-本迪也指責,馬克宏政府未能兌現競選時的承諾,沒有解決不公正、不平等與社會分裂的問題,這些爭端早已存在多時,「問題是馬克宏曾保證會有所不同。」

▲▼黃背心運動,法國巴黎街頭學生抗議。(圖/路透社)

▲學生走上巴黎街頭抗議。(圖/路透社)

孔-本迪形容,潘朵拉的盒子已打開,顯現出法國部分地區人民深層的痛苦,「人們說,你給富人與企業禮物,但那些靠著每月1200歐元養老金生活的人怎麼辦?你把東西給了早就很有錢的人,卻沒有留給我們什麼。」

至於政府究竟該如何應對?孔-本迪認為,政府應向工會提出談判,內部必須「重新整治」,包括展開稅收革命,讓款項更加公平。他補充,總統必須說明自己認知到政府做錯了。

►►影/櫥窗打破、汽車燒毀...「黃背心」逼出13.6萬人怒吼!馬克宏將回應

►►影/撿起路旁手榴彈…「砰」炸斷右手掌!黃背心示威男淒聲慘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