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剛動手術遭「上手銬腳鐐」!新華社痛批:踐踏人格尊嚴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出席聽證會。(圖/路透社)。

▲孟晚舟被捕後出席聽證會。(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華為公司的首席財務長、創辦人任正非女兒孟晚舟於加拿大被逮捕,還被指控多項詐欺罪名,目前被拘留在溫哥華郊區的女子監獄內,此舉引起中國大陸強烈不滿,官媒《新華社》、《人民日報》等媒體都發表評論抗議,內容提到,加拿大當局隨意將中國公民戴上手銬、腳鐐,踐踏基本人權。

綜合陸媒報導,孟晚舟從溫哥華機場被逮捕之後,就遭到警方上銬帶到拘留所,之後從拘留所到法院,再送押到矯正中心的路途中,更被戴上腳鐐。《人民日報》一篇社論中痛批,加拿大警方在未經審判定罪的情況下,「無端把一位中國公民作為重刑犯人對待,粗暴踐踏其基本人權,侮辱其人格尊嚴,這哪裡是一個文明國度所應有的做法?」

新華社的評論中也提到,孟晚舟有高血壓和睡眠問題,今年5月剛做了頸部手術,加方也無相應的人道主義安排,可以說,加拿大的做法開了一個危險的先例。

文章內痛批,孟晚舟事實上沒有違反加拿大法律,加國卻聽信美國一面之詞,在轉機時抓人,於法於理於情都不容,「眾所周知,美方一貫讓其國內法淩駕於國際法之上,『長臂管轄』的霸道行徑早已為國際社會所詬病,但加拿大卻置國際規則於不顧,唯美國馬首是瞻,為美國的霸道做法埋單。」

▲▼加拿大艾略特女子矯正中心( Alouette Correctional Centre for Women),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被拘留在此。(圖/路透社)

▲加拿大艾略特女子矯正中心,孟晚舟被拘留在此。(圖/路透社)

這篇社論最後也提到,加拿大的做法於法不顧,於理不合,於情不容,性質極其惡劣,是對中加關係的嚴重損害,「奉勸加方不要執迷不悟,立即釋放被拘押人員,切實保障當事人的合法、正當權益。否則,必將造成嚴重後果,加方要為此承擔全部責任。」

孟晚舟在本月1日於加拿大轉機時遭到逮捕,7日出席聽證會,檢方已「極可能潛逃」為由,強力要求駁回孟的保釋,最後法官並未做出任何裁決,聽證會將延到當地時間10日舉行,在此期間,孟晚舟被關押在艾略特女子矯正中心( Alouette Correctional Centre for Women),中國大陸外交部則在8、9兩日連續召見加拿大和美國駐北京大使,要求放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