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青年漳州談閩南文化 盼雙方多交流加強兩岸文化融合

▲陳建安發表關於「閩台文化的保存與創新」的主旨演講。(圖/翻攝自中新社)

▲陳建安發表關於「閩台文化的保存與創新」的主旨演講。(圖/翻攝自中新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兩岸青年6日齊聚在漳州的一場研討會,用以文會友、切磋學問的方式深化閩南文化研究,同時也以兩岸不同視角,為閩南文化傳播與交流所面臨機遇與挑戰提供新的見解。學者鄧啟明也以影視產業為例,認為當前兩岸影視公司應攜手發展,主動響應「惠台31條」等政策的號召,把握當前兩岸影視文化交流與產業合作的機遇。

由福建省社會科學界聯合會、福建省閩南文化研究會、閩南師範大學閩南文化研究院共同舉辦的「2018年閩南文化青年論壇暨福建省社科聯學術年會分論壇」6日在漳州召開,該論壇的舉辦為促進兩岸青年學者之間交流合作,致力保護、傳承和發展閩南文化、促進兩岸和平發展等問題提供學術支持。

▲以青年學者為主的各地專家學者就「閩台歷史、文學」進行分組討論。(圖/翻攝自中新社)

▲以青年學者為主的各地專家學者就「閩台歷史、文學」進行分組討論。(圖/翻攝自中新社)

閩南師範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台籍教師陳建安以「閩台文化的保存與創新」為主題,在論壇上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從閩南文化變遷為閩台文化是一種正向的文化改變;文化是一種生活方式,其中有人類普世性共通的經驗,也有屬於在地脈絡的特殊發展。『文化內容』更是文化的重要載體,這個載體包含該文化的精神內涵,以及過去的文化記憶。」

廈門集美大學講師陳曉曉則認為,以中華文化為紐帶的兩岸青年文教交流,在深化兩岸青年感情融合方面始終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兩岸青年文教交流合作雖然取得了重大成果,但遠未達到融合的程度。

陳曉曉建議,除了要強化兩岸青年文教交流的內容建設,創造其社會文化環境來加强兩岸文化融合外,還要加深兩岸文化緣、地緣、血緣及人情緣。

▲以青年學者為主的各地專家學者就「閩台歷史、文學」進行分組討論。(圖/翻攝自中新社)

▲兩岸青年聚首漳州談閩南文化。(圖/翻攝自中新社)

就讀北京清華大學的台籍博士生羅鼎鈞則認為,除了從中央到閩南地區自行出台的惠台措施和落實同等待遇外,最為重要的是要讓台灣青年自行感受並且將正確、正向的兩岸訊息傳遞給廣大的台灣青年。

寧波大學浙江台灣研究院、寧波市海峽兩岸融合發展研究院教授鄧啟明,閩江學院經濟與管理學院副院長、副教授尹利軍等專家學者,在出席於福州福建師範大學舉辦的會議時,則以影視產業為例,對新時代兩岸文化交流與融合發展提出諸多建議。

兩人均提到,當前包括影視產業在內的「文化經濟」發展勢不可擋,逐漸成為全球經濟發展戰略驅動力量;曾經風靡兩岸和東南亞的台灣影視劇近年風光不再、甚至陷入困境,日韓影視卻大放異彩。在此背景下,當前兩岸影視公司應攜手發展,主動響應「惠台31條」等政策的號召,把握當前兩岸影視文化交流與產業合作的機遇,擴大和深化產業合作的配套措施,促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共同創造中華文化大發展大繁盛的新時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