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大叔大嬸們  流行用金錢支援男女大學生

▲▼健身,女性,運動。(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 日本流行起「媽媽活」。(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文/特約撰述 福澤喬

過去曾經介紹過日本年輕女生流行「爸爸活」,就是一些在大學念書或是剛出社會的女生們,跟中年大叔們吃飯喝酒聊天,從旁人的眼光來看,表面上他們就像父女一樣,大叔們每次或是每個月給這些女孩子們一筆零花錢。不過最近中年大嬸們不再讓大叔們專美於前,網路上除了「爸爸活」之外,現在還多了一個「媽媽活」,模式就跟「爸爸活」一樣,只不過男女角色對調而已。甚至還出現了一種專門媒合「爸爸」、「媽媽」與男女大學生的「媒合產業」。

職場意識抬頭 公司老闆的心是沒人知

今年年初日本新潟縣的縣知事米山隆一被踢爆疑似透過手機APP認識一名20歲的大學女生進行「爸爸活」,最後不得不辭職下台。這次的事件,也讓「爸爸活」這個過去只在網路上流傳的新產業,引起日本社會大眾的討論,「爸爸活」的出現,最主要在於現在年輕人的自我意識抬頭。

有些在社會上有一定地位的中年大叔們,在工作忙碌之外的時間,想要找個可以聊天談心的對象。過去,可以約個公司下屬聊聊天,但是現在日本職場裡,會儘量避免上司下屬之間除了工作之外的談話,總怕會踩到職場性騷擾或是職場霸凌的紅線。於是,找一個女子大學生談談心聊聊天,就成了這些大叔們心靈的救贖,爸爸活的媒合產業就這麼誕生。

▼ 金錢及社會人脈,是日本年青女生選擇爸爸活的兩大原因。(示意圖/unsplash,下同)▲女性,兩性,孤單,單身。(圖/unsplash)

年輕女孩參與爸爸活 不只為了收入也為了夢想

一個在網路上專門經營爸爸活的媒合名人仁美小姐,現在雖然是大學四年已經唸了6年還沒有畢業。兩年前她開始進行媒合同學們與大叔見面吃飯。最近透過Twitter擴大到日本其他女子大學生。「現在我的Twitter一天都可以接到好幾百封的私訊,而且看他們附上的照片,顏值都很高。」

透過雜誌媒體的報導,仁美現在幾乎成了爸爸活的代言人,她口袋名單裡希望爸爸活的女孩子們平均年紀在18~25歲,幾乎都是準備或是剛從學校走進社會的新鮮人,對她們來說,金錢還有社會人脈是她們選擇爸爸活的兩大原因。

透過爸爸活尋找創業金主

「為什麼需要社會人脈?」「現在不是流行創業嗎?有些女孩們希望透過爸爸活找到可以支持他們創業夢想的助力。」透過仁美媒合的中年大叔,除了公司的社長之外,還有些像新潟縣知事米山隆一那樣的政治人物。這些大叔們透過仁美約了女孩子一起吃飯喝酒,酒席上聊的也都是一些大學上課的內容、感情困擾或是現在的流行偶像趨勢,如果剛好「情投意合」有些社長當場就成了女孩們創業的金主。

▼ 孤單女性。(示意圖/unsplash)▲女性,兩性,孤單,單身。(圖/unsplash)

單身的熟女們 滿足母性的本能需求

根據2015年日本戶政單位的資料,有將近3成的新人屬於姐弟戀,這個數據是30年前的2倍。「媽媽活」從某個角度來看,跟社會把「姐弟戀」視為常態也有關係。一個由東京大學學生開設的交友網站就嚴格規定,女性會員必須要提交35歲以上的身分證明,而男學生則必須要有學校的郵箱帳號。

媽媽活之所以興盛的背景,跟爸爸活有點不太一樣。日本人現在的中央平均年齡為46.3歲,落在這個年齡段的日本女性,許多都有一次以上的離婚的經驗,她們就成了支撐「媽媽活」的主要客層。

這些單身女性身旁的姊妹淘們,早就因為有了家庭不再可以像年輕的時候,想做什麼都可以隨興而為,每天緊繃的工作之後,回到家的失落與寂寞感,讓她們渴望尋求滿足母性本能的出口,媽媽活恰巧可以滿足這樣的需求,透過網站的實體活動,提供男大學生與熟女們見面的機會,這些獨立自主的女性,也從支援男學生們生活起居的需求中,滿足她們的母性本能。

爸爸媽媽有可能發展成戀人關係?

不過,這些從事「爸爸活」或是「媽媽活」媒合的「業者」們,都沒無法回答這樣的行為,最後會不會發展成雙方更深層的關係?「大家都是成年人,這也不是我們可以去過問的」仁美這一句話,似乎也讓人無法反駁。不過,想要知道為什麼日本社會會發生這些奇特的現象,少子化、就業冰河期以及社會的價值觀改變,都可能是關鍵的因素。

▼ 孤單女性是媽媽活的主要客層。(圖/unsplash)▲黑色,幹練,套裝,女性,上班族,女強人。(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