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任鄧小平秘書深受信任 王瑞林上將病逝享壽88歲

▲王瑞林曾任鄧小平秘書。(圖/翻攝自百度)

▲王瑞林曾任鄧小平秘書。(圖/翻攝自百度)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長期擔任鄧小平辦公室主任的王瑞林上將,昨(8)日上午病逝北京,享壽88歲。王瑞林曾任中共中央軍委原委員、原總政治部副主任,歷任政務院機要處副股長、大陸國務院副總理辦公室秘書、中央軍委主席辦公室秘書、主任。

王瑞林1930年出生於山東招遠,1947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46年1月參加八路軍,曾任膠東軍區縣獨立營文書,東北軍區機要處譯電員、參謀。王瑞林在1952年開始擔任大陸國務院副總理鄧小平秘書,前後長達40多年,深得鄧小平信任。

王瑞林在1983年後任中共中央辦公廳副主任、中央軍委紀委書記,1992年起任解放軍總政治部副主任,1995年9月在中共十四屆五中全會上獲增補為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委員,1995年12月在八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七次會議上被任命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委員。

1997年9月,王瑞林在中共十五屆一中全會上被決定為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委員,1998年3月在九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當選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委員。

此外,王瑞林還是中共第十三至十五屆中央委員,1988年9月被授予中將軍銜,1994年6月被授予上將軍銜。

據中共中央辦公廳秘書局主辦刊物《秘書工作》2009年01期《秘書形象談—我心目中的秘書》一文記載,20歲的王瑞林在1952年開始替鄧小平當秘書,一直到1992年黨的十四大後擔任總政副主任,仍然負責鄧小平的秘書工作;在40多年的歲月中,他以耿耿忠心,贏得了鄧小平的高度信任。

文章提到,鄧小平女兒鄧榕曾評價稱,「父親為人一向寡言,對身邊的工作人員也從不多說,雖然不會多說,但他內心的感情卻是極其豐富的。特別是對王瑞林這樣跟隨他多年的秘書,更是感情很深,這種感情,不同於對自己子女的骨肉親情,但卻又極其相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