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外交部「撂18字狠話」要加拿大放孟晚舟:不放人,後果很嚴重

▲孟晚舟。(圖/路透社)

▲孟晚舟目前仍被拘留在加拿大。(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華為CFO孟晚舟被捕事件持續燃燒,繼前兩天的聽證會無果後,大陸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8日緊急召見加拿大駐華大使麥家廉,隨後官網在當天深夜刊登公告,簡短兩段內容,卻包含強烈的不滿情緒,其中可解讀出三個訊息,包括「中方很不滿」、「要求立即放人」,以及「不放人後果很嚴重」

樂玉成緊急召見麥家廉,就加方拘押孟晚舟一事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樂育誠指出,加方以「應美方要求」為由拘捕中國公民,嚴重侵犯了中國公民的合法及正當權益,最後用精簡有力的18字作結,「於法不顧,於理不合,於情不容,性質極其惡劣。」

▲孟晚舟出席聽證會。(圖/路透社)

▲孟晚舟出席聽證會。(圖/路透社)

►►願放棄中港護照! 華為孟晚舟「數百萬美金+電子腳鐐」換保釋未果

►►紐時:加檢控孟晚舟「詐欺美國金融機構與伊朗交易」

►►孟晚舟傳擁多本護照、曾是加拿大永久居民 胡錫進嗆:不要造謠

除此之外,中方要求加方立即釋放孟晚舟,保障當事人的合法及正當權益,否則會造成嚴重後果,同時表示加方要承擔全部責任。

從當中的話可以解讀出三個訊息,包括:

一、 這件事性質惡劣,中方很不滿。

外交部以「於法不顧,於理不合,於情不容,性質極其惡劣」18字狂批加拿大,表達中方強烈不滿的情緒。

二、中方強烈要求立即放人。

加拿大當地時間7日開了第一次保釋聽證會,但法院未做出裁決;10日將召開第二次聽證會。美方必須在孟晚舟被捕的60天內,提出正式引渡申請,加方則必須在接到引渡文件的30天內舉行聽證會,並決定是否引渡,也就是說,「放人」的關鍵握在加拿大手裡。

三、不放人,後果很嚴重。

大陸外交部在第一時間就發表聲明,「我們將密切關注事態發展,採取一切行動堅決維護中國公民合法權益」,現在又再強調立刻釋放被拘人員,「否則必將造成嚴重後果,加方要為此承擔全部責任。

事實上,現在中美正處於關鍵時刻,前陣子川習會結束後,雙方才剛好達成90天休戰協議,結果現在又爆出一個逮捕華為CFO事件,而且時間又剛好是在川習會當下。這麼敏感的時間點,讓白宮官員都出面澄清說,川普並不知道逮捕計畫,但國安顧問波頓則表示,自己事前已得知。

《環球時報》指出,美國指控華為違反伊朗制裁令,是以國內法替代國際法的做法,而且究竟「有沒有」的事實還尚未確定,孟晚舟也沒有違反加拿大法律,加拿大就直接「幫抓人」,是為美國霸道做法買單。

除此之外,報導指出,加拿大做法很不厚道,還在尚未審判定罪的情況下,以手銬和腳鐐對待孟晚舟,把她當成重刑犯人對待,「這是對中國人極大的羞辱和人格的不尊重。」

華為副董兼首席財務長、創辦人任正非女兒孟晚舟於1日晚上於加拿大溫哥華機場轉機時,遭到加國當局逮捕,7日出席溫哥華法高等法院的聽證會。檢方提到,孟晚舟涉嫌多項詐欺罪,且家族財力雄厚,有很多關係可動用,有極大可能棄保潛逃,要求駁回保釋,最後法官未做出裁決,聽證會延到10日再次開庭。

外交部聲明原文:

2018年12月8日,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緊急召見加拿大駐華大使麥家廉,就加方拘押華為公司負責人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

  樂玉成指出,加方以應美方要求為由,將在加拿大溫哥華轉機的中國公民拘押,嚴重侵犯中國公民的合法、正當權益,於法不顧,於理不合,於情不容,性質極其惡劣。中方強烈敦促加方立即釋放被拘押人員,切實保障當事人的合法、正當權益。否則必將造成嚴重後果,加方要為此承擔全部責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