殲-16、殲-10C勁敵!日F-15J計畫升級「終極鷹」裝配隱形導彈

▲▼日本F-15J。(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F-15J戰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日本防衛省近期討論向美國採購最多100架F-35戰機,正當外界聚焦此事時,日方又有新舉動。據外媒指出,自衛隊打算將F-15J/DJ戰機進行升級,這項計畫也已經得到美國政府和波音公司的支持,未來F-15J鷹式戰機便成為F-15 2040C「終極鷹」,可發射和配備AGM-158遠程隱身空地導彈,對解放軍殲-10C及殲-16形成不小壓力。

報導提到,日本航空自衛隊現役主力戰鬥機仍是155架F-15J,另有45架F-15DJ作為教練機使用。這些F-15J/DJ戰機裝備在7個戰鬥機中隊/飛行隊,負擔最繁重的訓練、演習以及作戰任務;不過,隨著時代發展,日軍F-15J/DJ戰機的總體性能與周邊國家同類型戰機相比,顯得落後些,雖然過去十年間有88架F-15J/DJ戰機得到了有限的技術升級,包含加裝Link 16數據鏈系統等,不過機載武器、雷達以及發動機等子系統依然只維持原有的水準。

日本自衛隊在砸下巨資批量採購F-35的同時,也計畫再對F-15J/DJ戰機進行更進一步的升級,波音公司特別向日軍展示最新一代F-15 2040C「終極鷹」的設計方案,而且這項方案本身就是以單座型的F-15C為基礎,十分適合日方目前的F-15J。

▲▼日本F-15J。(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升級計劃首先要求大幅提升F-15J的掛載能力,因為目前戰機只能掛載8枚AAM-4,未來最多可以掛載18枚AIM-120中遠程空對空導彈,也可掛載和發射AGM-158遠程隱身空地導彈,成為多用途戰機;除了隱身導彈這類外掛武器,升級後的F-15也確定大幅升級內在系統,加裝最新的電子設備應付周邊國家空軍日益增長的軍力。

外界猜測,「終極鷹」最有可能採用的雷達還是雷神公司(Raytheon Company Photo)的AN/APG-63(V)3,雖然這款雷達研發時間較早,但是相對更加成熟可靠,而且改裝費用也會少一些。

報導最後提到,日本自衛隊將在2018年年底發布中期防禦計劃指南,可能會藉此公佈更多有關F-15J/DJ戰機升級計劃的細節,包含升級數量等;如果F-15J的機載航電大幅提升,與解放軍現役三代半戰機(如殲-10C、殲-16)的技術水平就會大幅近加,加上美製武器的高成熟度、可靠度及背後的體系支持,那麼除了殲-20外的戰機都很難說能夠「壓制」升級後的F-15J

▼日本F-15J。(圖/取自維基百科)

日本F-15J軍機,F15、F-15、F-15J。(圖/取自維基百科)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