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突然長腫塊?別輕忽「4大警訊」...脖子腫一包恐是鼻咽癌

落枕,脖子痠,痠痛,肌肉僵硬。(圖/記者李佳蓉攝)

▲頸部長出腫塊可別輕忽!很有可能是鼻咽癌找上你了。(圖/記者李佳蓉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趕快摸摸看!脖子或是耳朵後面長出腫塊其實是相當常見的問題,一般都是由痘痘或是脂肪瘤引起的,並不一定會直接影響健康,但你以為這樣就可以放任腫塊不管嗎?錯!國外網站《Bright Side》就列出長出腫塊後你需要檢查的4種原因,因為長在脖子後面很有可能是鼻咽癌搞鬼啊!

身體長出腫塊需要看醫生的4個原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腫塊是否有癌細胞

長在脖子後面的腫塊可能是由鼻咽癌擴散到頸部的淋巴結所引起的,而且這些腫塊通常都不會痛,但不會痛並不代表你可以不理不睬。此外,鼻咽癌的其他症狀還有聽力受損、經常性鼻塞、流鼻血、視力模糊、臉部疼痛和麻木以及頭痛,所以當你發現脖子後面有異常腫塊時,最好趕快去看醫生,這樣才能心安。

除了頸部,耳朵後面的腫塊也很有可能會伴隨著某些癌症,像是皮膚癌或是由其他良性腫瘤所引起。此外,不管是良性還是惡性腫瘤引起的腫塊,都很有可能讓你不會有痛的感覺,但是這些腫塊可能會在無形中持續變大。

所以,無論你的腫塊有多大,你都應該要去看醫生找出確切的原因,並進行治療或是直接將腫塊切除。

▲揉耳朵可以變美示意圖。(圖/記者曹悅華攝)

▲耳朵後面長出腫塊也很有可能是皮膚癌找上門,所以一定要看醫生檢查。(圖/記者曹悅華攝)

2.檢查淋巴系統

當淋巴系統受到破壞時,淋巴結就會腫大,這就是所謂的「淋巴腺病」。人類的淋巴系統是由淋巴管和數百個淋巴結所組成,能夠幫助人體達到摧毀、過濾細菌和其他毒素的功能。

此外,淋巴腺病也很有可能會導致身體不同部位的淋巴結腫大,像是頸部、耳朵周圍或是手臂下方。

頸部、手臂下方以及腹股溝處的淋巴結腫大是「霍奇金氏淋巴瘤」的常見症狀,而霍奇金氏淋巴瘤是指從白血球或是淋巴細胞開始的癌症類型。該症狀除了特定部位會長出腫塊之外,也可能會盜汗、體重減輕、發燒和持續性咳嗽。

▲喉嚨痛,甲狀腺。(圖/記者周姈姈攝)

▲雖然淋巴結腫大可能是因為感染,但也要小心可能會是癌症的前兆。(圖/記者周姈姈攝)

雖然在大多數情況下,淋巴結腫大可能是由感染引起,但你最好別大意,不然最後小問題可能就會變成嚴重的疾病,到時候就來不及了。

3.身體是否受到感染

病毒和細菌經常會導致頸部和耳朵周圍腫脹或是長出腫塊,而引起耳後腫塊最常見的感染問題就是單核細胞增多症、鏈球菌性咽喉炎、水痘以及麻疹。

4.檢查腫塊是否由皮脂腺囊腫引起的

身體莫名其妙長出腫塊的原因除了癌症之外,也很有可能是由皮脂腺囊腫引起的,而皮脂腺囊腫會形成於受損或是阻塞的皮脂腺中,進而讓皮膚或是頭皮上產生油脂。

由於刮傷、小傷口或是痘痘等等,都有可能會讓皮脂腺受到傷害,進而導致囊腫長出來。

▲▼強迫症,摳手指,撕手皮。(圖/記者周姈姈攝)

▲傷口也會導致皮脂腺受到傷害,進而長出腫塊。(圖/記者周姈姈攝)

最後,《Bright Side》告訴大家,不管是頸部還是耳後長出腫塊都不應該忽視,只有醫生能告訴你這些腫塊到底是什麼,所以請你要趕快去看醫生,避免遺憾發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