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洗三溫暖好怕怕 5訣竅讓你處變不驚

▲▼美股,股票,華爾街。(圖/路透社)
▲美中貿易戰緊張局勢持續以及美國聯準會對升息速度的影響,7日美國股市再度重挫,讓投資人好怕怕。(圖/路透社)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巴菲特曾說過:「別人貪婪時恐懼,別人恐懼時貪婪」但許多人其實都做不到。美股近日盤勢劇烈震盪,6日盤中狂瀉784點但尾盤急拉最後小跌79點作收,但7日又大跌近560點,股民心情也不免七上八下,華爾街主跑證券20年的資深財經新聞記者,見多了道瓊指數暴跌的日子,也聽多了專家學者不時警告熊市將至或崩盤日不遠,眼看最近美股走勢如雲霄飛車,市場恐懼情緒飆高,他分享多年股海觀察心得。

今日美國報(USA Today)資深記者謝爾(Adam Shell)表示,自從他2000年3月開始跑股市新聞,十天後就初嚐市場崩盤滋味。從事這份工作的頭30個月,他都在報導美股空頭市場消息,期間標普500指數市值幾乎腰斬。後來他又見識到2008年金融海嘯的恐怖,市值蒸發掉57%,當時他常夜不成眠,擔心次日一早到銀行領不到錢。

儘管此時市場仍面臨重重挑戰,包括央行持續調高利率、貿易衝突不斷、全球成長減緩等,他表示,只要謹記市況無論多嚴峻、股價不管跌多深,日後總是會反彈。而以下是外媒報導謝爾分享在股市崩跌時避免驚慌失措的5個訣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聚焦於年初以來的表現

新聞媒體近日來以斗大標題凸顯美股已從高峰回跌10%,例如6日盤中所見情況,投資人可能被這麼深的跌幅嚇壞。但衡量帳面損失更好的方式,是檢視投資組合餘額從年初到現在跌了多少。

比方說,今年初你花了10萬美元投資標普500股價指數,該指數在9月20日漲抵今年收盤新高價位 2,930.75點,漲幅達9.6%,應可使你的帳戶餘額增加到10萬9,618美元,即使後來從這個空前最高價位回跌8%,跌到6日以2,695點作收,使你這筆投資的價值約縮水8,700美元,你的帳戶餘額也只降到10.09萬美元,其實今年來仍小賺,沒理由驚慌。

2》計算整個投資組合的損失

股市跌得兇固然令人心情很糟,但大多數人不會把錢全部拿來買股票。比方說今年初你用60%的錢投資標普500指數,其餘40%配置在債券和現金。假設年初整體投資組合價值為10萬美元,投資股市占比為60%,若以標普500從顛峰回跌8%計算,意味只損失約4,800美元,仍令人不悅,但也還不到「完蛋」的地步。現金孳息和債券收益也許不多,對彌補股票虧損不無小補。

3》拉長視野看股市此時的價位

美股現在的價位是5月初以來最低,與一年前相比跌了1.6%,比起2017年底價位則漲了0.8%。美股這波牛市已歷時十年,到9月底攀上頂峰時累計漲幅達333%。看著股價回到五個月前的價位,遠不像瞧見股市跌到五年新低來得可怕。

4》換個角度想,在低點買股更划算

股票上漲固然開心,但也意味買股票的進價變得更昂貴。市況轉跌,特別是大跌時,轉個念頭想想,這也可能是逢低買進的機會;若你敢在此時買入標普500股票,買進價位比9月底時便宜8%,不是更划算?

5》透過時間框架來看待虧損

計算在這波股市從高檔回跌賠了多少錢時,不妨這麼思考:把投資分成兩籃,一籃是現在可能需要的,另一籃則是放眼將來,比方說為存退休養老金而投資。若你有許多錢存在貨幣市場帳戶或配置在波動性低的債券,足以在必要時支應短期之需,那麼大可不必太操心投資股市的短期損失。透過不同鏡頭看待虧損,可協助控制恐懼感,避免慌張時的舉動造成長期投資計畫脫離軌道。

關鍵字: 美股貿易戰標普500道瓊投資建議選股台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貿易戰傷科技基金績效 台頂尖經理人狂抱現金

貿易戰傷科技基金績效 台頂尖經理人狂抱現金

美中貿易戰前景尚未明朗,讓股市波動加劇。而基金經理人會隨著國際情勢、金融環境變化以及各股表現來調整基金配置,以追求更好的報酬。根據彭博報導,台灣一名頂尖基金經理人為因應貿易戰可能帶來的變數,正以把現金部位提高1倍等策略來應付市場不確定性。

2018-12-08 09:46

員工最愛超狂尾牙季來了!企業比排場、比大咖、比獎項

員工最愛超狂尾牙季來了!企業比排場、比大咖、比獎項

一年又快過了,各家企業尾牙將開跑!而無論過去一年業績風風雨雨,企業都在尾牙時比排場、比大咖、比獎項!而電子業尾牙集中在明年1月,多選定場地最大的南港展覽館舉行,過去電子業及金融業龍頭尾牙請到的歌手卡司陣容都相當厲害,讓大家也期待,明年抽獎是否維持過去頭獎現金或進口汽車,員工更期盼老闆現場可以一路加碼。

2018-12-08 10:51

貿易戰暫歇 台股回歸基本面

貿易戰暫歇 台股回歸基本面

在選舉落幕,法人大多認為,台股走勢將回歸國際盤和基本面行情,而美中90天的停火協議,已讓全球市場驚喜大漲,且盤面將由跌深中小型股、半導體股,領軍台股反攻。儘管美中協商之路仍漫長,不過,此發展將有望帶動廠商明年初出貨動能回暖,短線買氣可望回溫。

2018-12-08 12:23

Fed放緩升息機率升 黃金可望再創一波更高反彈

Fed放緩升息機率升 黃金可望再創一波更高反彈

自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發表鴿派談話之後,市場對Fed明(2019)年的升息步調預期產生了改變,且陸續有Fed高官公開對進一步升息的風險提出警告;而Fed放緩升息頻率,意謂黃金持有成本降低,同時美元強勢難以延續,都有利金價後市。

2018-12-08 12:40

名模條款通過 年收要超過223萬才受惠

名模條款通過 年收要超過223萬才受惠

行政院6日通過《所得稅法》修正草案,未來申報所得稅可採新台幣20萬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或核實列舉二擇一,未來若順利修法通過,預計明年1月1日上路,2020年5月申報時適用。而除了維持現行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20萬元,薪資所得計算採「定額減除」或「特定費用」擇一及擇優的方式,並增訂3項特定費用項目核實列舉減除方式;財政部官員表示,原則上年薪要超過223萬元以上,報稅時才會受惠。

2018-12-08 16:25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