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分證人臉聲紋辨識 業務員帶著平板趴趴走賣保單1小時搞定

▲▼政治大學教授彭金隆主導的金融保險科技生物特徵身分驗證平台系統,已有多家壽險公司簽約準被導入新的銷售、核保系統。(圖/記者李蕙璇翻攝)

▲政治大學教授彭金隆主導的金融保險科技生物特徵身分驗證平台系統,已有多家壽險公司測試準備導入新的銷售、核保系統。(圖/記者李蕙璇翻攝)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保險圈也吹起人臉辨識風潮,已有多家壽險公司計劃導入政大研發出的買保單的身分驗證系統,明年起民眾就可以看到業務員拿著平板做聲紋識別、臉部辨識等,讓保險公司線上完成核保,預計不到1小時就可以讓民眾買到保單。

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系主任教授彭金隆自行研發完成的保險業身分認證及交易確認系統,於今年4月歷經一年的開發之後,現已命名為「金融保險科技生物特徵身分驗證平台」,透過壽險公會等單位多次向保險圈推廣,已有數家產壽險公司採用並開始進行整合測試中,預定明年初將會開始服務保戶。

▼政治大學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展區。(圖/記者李蕙璇攝)

▲▼政治大學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展區。(圖/記者李蕙璇攝)

這是由政大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及民間企業核心智識研創團隊所共用研製開發的生物特徵身分驗證平台,透過其推廣影帶可以了解當業務員到民眾家中拜訪,說明保單商品內容後,若民眾同意當場簽約立即購買,便可以經由業務員隨身攜帶的平板,完成簽約、投保、核保的銷售完成流程。

核心智識資深技術顧問陳威州表示,該驗證平台是以產官學角度整合身分證光學辨識技術,當業務員拿著平板對著民眾提供的身分證時,發出綠燈即表示確認身分正確,與機場出入關須再輸入指紋較為不同。

而保險法規銷售保單業務員須親視親晤保戶的這一步分,便同時還要使用具人工智慧及機器學習核心的人臉、簽名與聲紋的辨識技術,再結合區塊鏈及高合規要求內容管理文件庫等技術,完成「生物特徵身分驗證框架」,並開發出國內第一套的「金融保險業生物特徵身分驗證App」,讓保險交易確認的不可否認性及不可修改姓的合規要求,達到更客觀、快速與準確,也可成為業務員行動投保的工具之一。

金融保險科技生物特徵身分驗證平台的研發團隊,將整個流程拍攝為推廣影片,今明兩天在世貿展覽館的台北金融科技展亮相。

延伸閱讀

►買保險更科技!打包整個交易影像聲音簽名 非親晤也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