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要求協助「貨出去人進來」 張小月:海基會一直在做

▲▼海基會董事長張小月。(圖/記者曾俊豪攝)

▲海基會董事長張小月。(圖/記者曾俊豪攝)

記者曾俊豪/台北報導

海基會今(7日)下午召開第十屆董監事會第五次聯席會議,九合一選舉成為會議焦點。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身兼海基會董事的周繼祥要求海基會扮演「積極角色」,協助地方「貨出去人進來」。董事長張小月則回應,促進兩岸經貿與兩岸人民往來一向是海基會工作。

與會人士轉述,周繼祥是在會議最後臨時動議階段表示意見,他指出,九合一選舉過後,藍綠執政版圖轉換,國民黨執政的縣市都「摩拳擦掌」,打算要「貨出去人進來」,因此要求海基會「扮演積極角色」。

面對周繼祥的砲火,海基會董事長張小月冷靜回應,她僅表示促進兩岸經貿與兩岸人民往來一向是海基會工作。據了解,秘書長姚人多也就周繼祥的質疑做出回應,但其內容與張小月一致。

▲海基會秘書長姚人多與海基會副董事長、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圖/記者曾俊豪攝)

▲海基會秘書長姚人多與海基會副董事長、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圖/記者曾俊豪攝)

事實上,會議開始前,張小月也就選舉結果發表談話,她引述美國國務卿蓬珮奧(Mike Pompeo)的說法,表示美方在選後也稱讚台灣的憲政民主是印太地區的典範,用選票而非暴力決定各級領導人及國家政策走向,就是台灣民主的可貴之處。

張小月指出,兩岸關係除了受台灣內部情勢影響,也無法自外於整個國際局勢。近三個月來,美中競爭態勢又產生一些變化,而台灣的選舉結果,亦可能牽動美中台三邊關係,產生新的局面。

因為11月6日美國期中選舉後,共和、民主兩黨分別掌握參、眾兩院,雖不至於讓川普的對中政策大轉彎,但共和黨在眾議院未取得多數,可能對欲尋求連任的川普產生掣肘,不排除反映在近期的對中措施上,「美中關係仍充滿變數」。

她強調,未來這些談判的結果都將影響明年美中貿易戰的走勢,而台灣選舉結果所釋放出的訊息,也可能會作為美國對中政策調整的依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