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開放40年...1小時GDP「4100萬→94億」!首屆中國行業發展高峰論壇明登場

▲中國和新加坡政府1994年簽署《關於合作開發建設蘇州工業園區的協議》,蘇州工業園區因此誕生,截至2017年,該園區生產總值達2350億元人民幣。(圖/翻攝自新浪)

▲中國和新加坡政府1994年簽署《關於合作開發建設蘇州工業園區的協議》,2017年時,蘇州工業園區生產總值達2350億元人民幣。(圖/翻攝自新浪/同下)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紀念改革開放四十週年:首屆中國行業發展高峰論壇》將於12月8日在上海交通大學舉辦,主題為「崛起,見證行業的力量」,現場將有上海WTO事務資訊中心理事長王新奎、深圳市投資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永健等人參與,針對大陸40年來的經濟行業發展進程進行探討。

▲▼改革開放40年進程。(圖/翻攝自新浪)

該高峰論壇由上海交通大學安泰經濟與管理學院主辦,每日經濟新聞協辦,旨在以行業研究為切入點,實踐大陸的管理制度,推動社會經濟發展,再回歸商學院發展的本源。

今年是大陸改革開放第40週年,在這40年中,大陸經濟發生急劇變化。2010年時,大陸的經濟總量第一次超越日本,變成世界第二大經濟體;2018年《財富》的世界500強中,中企達到120家之多,與美國的126家越來越接近;大陸近年來對全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這也意味著該國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動力之一。

▲▼改革開放40年進程。(圖/翻攝自新浪)

▲因改革開放富裕起來的「天下第一村」華西村。

更多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型展覽消息:

►►觀展破百萬人次!「4D清明上河圖」躺著看...慶改革開放40週年展覽

►►啤酒汽水雜貨店! 改革開放40週年大型展覽「走懷舊風」超有fu

►►超壯觀「33米影像長廊」!秀北京藍天、長江沿線...慶改革開放40週年

►►改革開放40周年展覽開幕 習近平:堅定改革開放的信心決心

在國企方面,這40年可分為四個時期,1978年至1988年間,國企改革主要為管理方面,包括放權讓利和兩權分離;1988年至1998年間為制度改革,包括轉換企業經營機制、建立現代企業製度與國有企業重組等內容。

1998年至2012年為監督管理體制改革,包括國有經濟戰略性調整、設立國資委、完善國有企業法人治理結構、壟斷行業改革等;從2012年黨的十八大召開至今,屬於深化國企改革時期,主要以分類改革為前提,發展「混合所有製經濟」做為突破點,並繼續推動相關各項改革。

▲2015年的天貓雙11全球狂歡節上,阿里巴巴旗下網站成交額不斷刷新紀錄,至今每年都會再度突破新高。(圖/翻攝自新浪)

▲2015年的天貓雙11全球狂歡節上,阿里巴巴旗下網站成交額不斷刷新紀錄,至今每年都會再度突破新高。

在《財富》的世界500強中,大陸上榜公司連續15年增長,今年則來到總量120家,其中,國企有83家、民氣37家,前有美國企業126家,後有日本企業52家。另外,榜單中躍升最快的前10名公司中,有8家來自大陸,其中4家為民營企業。

用1個小時來計算的話,大陸1978年的GDP為4100多萬人民幣,去年則增加到94億人民幣,躍升將近230倍。在40年前,農民只能靠雙手和鐮刀作業,1小時割1小壟麥子,一天也割不完一畝;但現在,靠著指揮兩台收割機能收完20畝小麥,農民謝明生說,「很難想像,以前我們一家6口要幹半個月的活,現在只要1小時。」

▲2016年,「中國宮燈第一村」河北屯頭村年產宮燈5000萬對,佔中國宮燈總產量的80%以上,通過網路將產品銷往全國。(圖/翻攝自新浪)

▲2016年,「中國宮燈第一村」河北屯頭村年產宮燈5000萬對,佔中國宮燈總產量的80%以上,通過網路將產品銷往全國。

根據2017年統計數據顯示,大陸生產了大約7000萬公斤的糧食,新登記企業將近700戶,約1542個城鎮居民走上工作崗位,移動支付多達230億人民幣,收發快遞將近460萬件,貿易交易額超過30億元人民幣,充分展現了大陸經歷改革開放40年後的市場與生產潛能。

▲2018年11月5日,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舉行。(圖/翻攝自新浪)

▲2018年11月5日,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舉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