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新法案首開全球先例 要求科技公司交出加密資料

▲▼社群媒體。(圖/取自Pixabay)

▲未來澳洲執法單位可強制要求科技公司交出用戶加密資料。(圖/取自Pixabay)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澳洲眾議院於6日首開全球先例通過一項法案,未來有關單位可強制要求科技公司交出用戶加密資料。澳洲政府認為此項法案能有效幫助對抗恐怖攻擊與兒童性犯罪。臉書、Google等科技公司則表達強烈抗議,認為此法案會嚴重侵害個人資料隱私。

目前澳洲已經有法律規定,用戶必須交出與嫌疑人的通訊紀錄,這其實已經讓用戶的加密資料無法受到完全的保護。近年如通訊軟體Whatsapp更推出「用戶端」之間的加密服務,意思是指有傳遞雙方可以看到訊息,服務商無法從中看到內容。澳洲和其他國家聲稱,恐怖份子與犯罪集團會透過這樣的管道來避免監控。

這項法案與中國大陸、俄羅斯等禁止服務商提供使用者間的加密服務不同。澳洲這項法案中,警方可以強制要求服務商透過技術,在不告知用戶的情況下,給與用戶的訊息內容。

墨爾本大學教授卡爾南(Chris Culnane )認為,不可能創造出僅針對個人,百分之百安全的「後門」,「這樣的後門技術反而容易被不肖分子利用,藉時將會傷害到所有無辜的民眾。」

澳洲司法部長波特(Christian Porter)表示,此法能夠給予執法人員更有效的「現代化」工具,在是適當的職權之下,可以更有效取得那些可能會造成傷害的加密訊息,而執法人員仍然需要有搜查令才能獲取這些加密信息。

根據這項法案,不交付疑似非法活動資料的機構最高將被被處以1000萬澳幣(約台幣2億2000萬元)罰緩,個人則可被判處徒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