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被捕 雷小山:我如果是谷歌高層,近期不會訪中

▲▼ 華為,孟晚舟。(圖/路透社)

▲ 瑞銀投資銀行主管卡辛(Art Cashin)表示,逮捕孟晚舟就像「中國逮捕賈伯斯的兒子一樣」。(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華為副董事長兼CFO孟晚舟1日在溫哥華國際機場被捕,中國市場研究集團(CMR)創辦人雷小山(Shaun Rein)表示,美國科技公司高管應小心北京祭出逮捕行動來反擊,「如果我是谷歌(Google)或思科(Cisco)的高層,我不會在近期前往中國。」電子報《外國人看中國》(Sinocism)的創辦人利明璋(Bill Bishop)也說,「如果我是個駐中國的美國科技高層,我會稍為延後造訪中國,或是去度假。」

加拿大政府應美方要求逮捕孟晚舟,美方的理由是孟晚舟「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貿易制裁」。瑞銀投資銀行(UBS)場內交易部門主管卡辛(Art Cashin)告訴CNBC,「這就像中國逮捕賈伯斯(Steve Jobs)的兒子一樣。」西門菲莎大學教授 艾布拉姆森(Neil Abramson)則說,孟晚舟就像「華為的伊凡卡(Ivanka Trump)」。

智庫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科技分析師崔歐洛(Paul Triolo)表示,逮捕華為高層顯示中美雙方如今真正槓上。部分人士猜測,此事可能與華為的5G技術有關,由美國、英國、澳洲、紐西蘭、加拿大所組成的「五眼聯盟」(Five Eyes)情報共享體系「聯手排擠華為」。

共和黨聯邦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表示,「接下來的發展是關鍵。中國共產黨無法承受他們的聲譽受透明審判破壞的風險,而且他們將盡一切所能恫嚇加拿大政府放她(孟晚舟)回中國。」他還說,加拿大必須穩住,並將孟晚舟引渡至美國,若孟晚舟被引渡,能夠「面對公平的司法制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