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見長江江豚死屍 「微笑天使」僅剩1012頭

江豚個性太親人 廣東海域不到一年已死11條(圖/翻攝自湛江日報微博)

▲江豚個性太親人,廣東海域不到一年已死11條(圖/翻攝自湛江日報微博)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有民眾5日發現長江大橋附近大堤處有兩具不明魚類的屍體,已經死亡多時。屍體在長江大橋東側防洪堤和圍堤的石縫中被民警發現,上海海洋大學江豚保護課題組的人員判斷,屍體是兩隻成年的長江江豚,死亡時間一周以上,研判死因可能是遭到船尾螺旋槳撞擊或受困漁網所致。

江豚(圖/新華網)

▲江豚在2018年4月11日被卻認為獨立物種,俗稱「江豬」(圖/新華網)

擁有「微笑天使」美稱的長江江豚,現在正面臨棲息地水環境污染、缺乏食物、漁民網具誤傷和船隻產生噪音干擾其聲吶通信等威脅,這次死亡的兩頭長江江豚就是典型的案例。

上海海洋大學魚類研究室主任唐文橋說,長江江豚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屬於哺乳動物,需要不定時露出水面呼吸。江豚以魚類、蝦和烏賊為食,每天要進食約體重的5%至8%,一般以家庭規模活動,對水溫的適應範圍廣,「如果生存條件比較好的話,一般長江江豚可以活到20年左右。」不過現在「連漁民都打不到魚,更不要說江豚了。」唐文橋說,「現在雖然劃定了保護區,但是江豚為了覓食活動範圍不斷擴大,就地保護實際效果並不理想。」

▲▼長江江豚。(圖/翻攝自南京長江江豚保護微信公眾號)

▲長江江豚集中出現在長江中下游。(圖/翻攝自南京長江江豚保護微信公眾號)

中國大陸農業農村部在今年7月24日公布的最新考察結果,發現長江幹流目前江豚數約為445頭,洞庭湖110頭,鄱陽湖457頭,長江江豚總數目前已經剩下1012頭。

其實長江江豚和白鱀豚是同病相憐的夥伴,白鱀豚是白鱀豚科裡唯一的品種,且只有在長江中下游能見,然而白鱀豚在2006年已經被確認為「功能性滅絕」。為了避免長江江豚就要面臨的情況,《長江江豚拯救行動計劃》指出,盡快展開長江江豚遷地保護,是目前挽救該物種最直接、最有效的措施。唐文喬也表示,因為江豚是哺乳動物,人工繁殖的難度較大,「比較好的方法是將某個群體的長江江豚遷移到比較小、環境較好的水體裡,便於其繁殖。」

▲海產店驚見整條江豚捆冰賣! 網友轉發「以為是茄子割了口」。(圖/翻攝自《澎湃新聞網》、微博)

海產店驚見整條江豚捆冰賣!網友轉發「以為是茄子割了口」。(圖/翻攝自《澎湃新聞網》、微博)

江豚在地球已經存活了2500萬年,1989年被列入大陸《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的國家二級保護動物,更被稱為長江生態的「活化石」和「水中大熊貓」,其外表常被誤認為一般熟知的海豚,但最大的區別是它沒有背鰭。

據傳古代漁民出海時,如果有大風雨來臨,「河神」的頭探出水面前來報警訊,其實「河神」就是江豚,牠們用肺呼吸,風暴前夕氣壓低時,更需要頻繁出水換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