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嚴凱泰病逝 陳莉蓮扛得住最難接班?

圖/商業周刊提供(僅限雜誌使用)

▲年僅54歲的嚴凱泰因病過世,這個代表台灣的自有品牌夢如何務實的走下去,是接班人最急迫難題。(圖/商業周刊/攝影翁挺耀)

文/黃靖萱

嚴凱泰,憂愁的走了。

2年半前,裕隆集團董事長兼執行長嚴凱泰發現得了癌症,中間一度好轉,瘦了一大圈的他也出來趴趴走,要大家放心,不論車展、裕隆籃球隊出賽,都能看到他身影,他總會開玩笑對記者說,「我還活得好好的,沒死。」但後來癌症復發轉移,12月3日傍晚,他不敵病魔過世,也象徵台灣汽車產業一個時代的結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遺孀冠夫姓
強化家族接班正當性

這個龐大卻搖晃的台灣唯一自有品牌汽車集團,將開往何處?

裕隆集團在第一時間發布,將由嚴凱泰妻子嚴陳莉蓮接任董事長。她第一次在公開文件中冠上了夫姓,強化她接下嚴家棒子的正當性,除了家族傳承,還有讓中國合作方認可的意味。

丈夫過世前
她含淚求助前副閣揆

她一直很會照顧嚴凱泰及身邊的主管,細心打理人際關係,之前雖擔任裕隆車、中華車董事,但未管理事業,直到去年裕隆股東會,嚴凱泰開始安排她見習。在丈夫過世幾天前,陳莉蓮帶著兩個小孩去見了前行政院副院長、裕隆最高顧問林信義,抱著他落淚,希望他能繼續幫忙裕隆。

畢竟她面對的,不只是台灣國產車的頹勢難以挽回。今年進口車市占已逼近5成,而裕隆日產銷售五年來衰退24%;更重要的,還有累計百億元虧損的納智捷,該何去何從。

陳莉蓮的處境,遠比婆婆吳舜文及嚴凱泰當年接班時更難。

在裕隆創辦人嚴慶齡過世時,吳舜文還有她幫先生建立起的黨政人脈,讓裕隆在台灣及中國都有一定影響力及資源支持,能順利登陸對岸發展。

嚴凱泰接班時,雖因連虧3年而背上敗家封號,但他在1996年打造出1個月銷售近萬輛的豪華房車Cefiro(掛日產品牌),被媒體改封「少主中興」。只是,好景到了2003年,日產拿回裕隆在中國與東風的合資權力,失去主導地位的他決定重啟自有品牌,在2009年發表納智捷(Luxgen)。

「我總不能每次都跟人家借飛機、大炮去打,打下來的又不是我的地盤,」嚴凱泰重現母親吳舜文當年開發「飛羚」的豪情萬丈,對媒體說,今天要進攻全世界的戰場,必須要有自己的武器。

有人羨慕,他含著金湯匙出生,但他的出生是為了裕隆的接班,沒有選擇,他說「接班是never ending job(永無止盡的工作)。」有人嘲諷,政府保護多年,台灣仍不算有自主汽車工業,裕隆要負最大責任。他則說,「我的生命是和納智捷畫上等號的。」

但如今,納智捷卻成為他生前最放不下心的孩子,也是陳莉蓮接棒後最難的挑戰。相較嚴凱泰接班時,雖然高階主管走了10多位,但還有母親撐著局面;而如今,陳莉蓮掌握關係企業與家族的裕隆持股逾ˋ成,背後還有裕隆集團副執行長陳國榮及林信義穩定江山。

背後兩人守品牌江山
能「該怎麼做就怎麼做」嗎

陳國榮在1982年就進入裕隆工程中心。嚴凱泰回國後,他曾寫萬言書痛陳裕隆的問題,自此成為嚴的心腹,更是當年Cefiro最大功臣。

「他一直是幫嚴凱泰圓夢的人,站在第一線幫嚴凱泰執行各種想法,」一位裕隆高層說,尤其是納智捷,全由陳國榮一手主導。在裕隆另一位老臣徐善可退休後,決策的5人小組變4人,汽車領域也由陳國榮和林信義兩人做主。

未來,也會由陳國榮繼續實質帶領裕隆。但,「陳國榮一直太樂觀,樂觀的背後是需要一個部隊非常務實的執行,否則再好的策略沒能執行成功,也等於零,」一位汽車領域專家提醒。

14歲就獨自出國念書,嚴凱泰一直是孤獨的,他的心很軟,這個性卻讓他陷入危機。裕隆高層分析,嚴凱泰人好、厚道,但因此容易賞罰不分。而且他好面子,不愛聽批評,慢慢的,員工也變得報喜不報憂,包括納智捷,即使已累計虧損逾百億元,他也仍只看到機會大於風險。

「我在管理從來都不是用罵的,連對女兒都很客氣的拜託她,不能理解為什麼有人處理事情都用罵的,」嚴凱泰曾說,他後來不得不修正,「不能再做爛好人,開始要有規範。」所以他雖大力割除了由徐善可主導的創投事業及其他虧損轉投資,卻遲遲無法斬斷母親的、台灣的、自己的品牌夢。

「嚴凱泰一直認為納智捷是他的生命,只是現在他的生命 (先)結束了,唉!」一位裕隆高層口氣盡是不捨,但只能選擇面對殘酷現況,「接下來該怎麼做就怎麼做,只是不會那麼快。」而如此一來,裕隆集團將會重回到幫日產作嫁的局面。

這是一個台灣汽車之王的時代結束,卻不希望是台灣汽車自有品牌的句點。

【更多報導】
↘ 陸客將大量來台?別只想賺機會財!台灣正陷入「收入陷阱」,我們該改掉的錯誤觀念

↘ 南部薪水低,還加班吃到飽!台大畢業10多年資歷的主管,月薪4萬,居然大家搶著要

↘ 安慰喪親的朋友,好難?除了「你要保重」...諮商心理師:說「這一句」就夠了

↘ 靠直播賺錢,卻連Excel也不會!他用「手機直播」賣藝術品,辦公室從10坪小套房變300坪倉庫

↘ 只有晚餐不吃白飯!50歲大嬸靠這樣吃「花椰菜飯」,兩個半月減掉7.1 公斤

關鍵字: 商業周刊嚴凱泰裕隆陳莉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輝達狂洩、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

輝達狂洩、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

NVIDIA(輝達) 19日暴跌10%,外媒《BusinessInsider》對此報導指出,由於「AI第一妖股」美超微(Supermicro)預計4月30日公布第三季財報,但並未如先前公布財報指引,引爆投資人擔憂,認為財報是否不符預期,導致賣壓湧現,美超微股價暴跌23%至713.65美元,晶片股幾乎全倒。

2024-04-20 10:41

全球最大星巴克落腳信義區 統一Dream Plaza打造占地千坪旗艦店

全球最大星巴克落腳信義區 統一Dream Plaza打造占地千坪旗艦店

統一企業(1216)集團打造1500坪新世代複合商場「Par K* Avenue」今(20)日正式開幕,集結7-ELEVEN、康是美、星巴克及統一精工,統一集團美麗事業董事長高秀玲則搶先透露,將在信義區Dream Plaza打造超越旗艦店概念的星巴克,面積一定超過1000坪。

2024-04-20 12:06

台股高息ETF霸榜零股交易前五 00919人氣績效雙冠王

台股高息ETF霸榜零股交易前五 00919人氣績效雙冠王

台股19日盤中大跌逾千點,最後跌幅收斂,終場大跌774.08點,跌幅3.81%,收盤收在19527.124點,跌破2萬點大關,也創下單日最大跌點紀錄,不過大盤4月以來表現氣勢如紅,頻頻站上2萬點大關,進一步觀察4月以來投信ETF零股交易情況,具人氣的前五名都是台股高息ETF,分別是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00940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29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56元大高股息;其中擁有穩定高息配息政策的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最受小資族投資人青睞,零股交易日均量17

2024-04-20 10:04

妖股美超微壓垮晶片股 梁見後「兄弟同心」打造AI供應鏈

妖股美超微壓垮晶片股 梁見後「兄弟同心」打造AI供應鏈

「AI第一妖股」美超微(Supermicro)未如先前公布財報指引,引爆19日美股中晶片半導體股價狂洩,再受外界關注,細究創辦人梁見後不僅僅是來自台灣人,傳記作家、家族傳承研究者吳佳晉更指出,身為家中長子的梁見後,可以說是「兄弟同心,其利斷金」打造出美超微的AI生態系供應鏈。

2024-04-20 12:08

供電爭議燒不停!台電總座請辭 經部慰留中

供電爭議燒不停!台電總座請辭 經部慰留中

針對發生多起供電意外,民眾抱怨聲不停,台電總經理王耀庭突向經濟部請辭,他認為,近日社會各界對台供電穩定議題的諸多議慮及不信任,造成社會紛擾,因此他本人為此向國人致歉,並正式請辭總經理一職,以示負責,惟經濟部仍在全力慰留中。

2024-04-20 09:53

2檔00733、00900大換血 專家:預料中的事

2檔00733、00900大換血 專家:預料中的事

18日公布8檔ETF成分股定審(更動成分股),在19日生效,有幾檔換的比較多的可特別留意一下。

2024-04-20 00:02

Nike啟動二階段大裁員 美國總部砍740人

Nike啟動二階段大裁員 美國總部砍740人

為削減成本,全球知名運動品牌Nike年初公布裁員計劃後,根據《路透社》報導,Nike將在俄勒岡州全球總部裁員約 740 名員工。

2024-04-20 12:12

分析師估荷莫茲海峽完全關閉風險不大 我航商認為不會打起來

分析師估荷莫茲海峽完全關閉風險不大 我航商認為不會打起來

昨(19)日傳出以色列攻擊伊朗事件,訊息經過沉澱後,德黑蘭當局宣稱是透滲事件,並表示沒有報復的計畫,似乎試圖避免引發區域戰爭;歐盟一位高階官員則表示,以色列對伊朗的攻擊「非常有限度」;歐美分析師在伊朗攻擊以色列時曾評估,荷莫茲海完全關閉風險不大;國內海運界高階則認為,以色列與伊朗相隔930公里,不會真的打起來。

2024-04-20 04:00

台積電消防供應商巧風攻電動車 推專用水霧滅火器

台積電消防供應商巧風攻電動車 推專用水霧滅火器

包括台積電等眾多科技廠的消防設備供應商巧風- PREFCO與國際大廠共同投入創新研發雷電漏電吸收防護裝置、鋰電池火災水霧滅火器以及鋰電池儲能設備系統滅火解決方案,搶攻電動車及儲能消防市場,推出了「PREFCO-911雷電漏電吸收防護裝置」、「PREFCO-555鋰電池火災水霧滅火器」以及「消防搶救鋰電池儲能設備系統滅火解決方案」,針對用電安全最大隱形的殺手「漏電」災害,提供全方位的安全防護。

2024-04-20 00:12

黃國昌轟蔡易餘修法提案 財經專家:等同否決幾十位法學大老

黃國昌轟蔡易餘修法提案 財經專家:等同否決幾十位法學大老

立委黃國昌在臉書發文抨擊立委蔡易餘,認為蔡易餘提案修《證券交易法》,是為了替涉及TDR案的鍾文智脫罪,對此財經專家黃世聰在臉書貼文聲援蔡易餘,認為當年蔡易餘質詢金管會官員時,證期局長王詠心的回答的確讓外界認為法律規範不明確,修法才能徹底解決爭議。

2024-04-19 23:5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