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防衛大綱擬寫入研發激光防空系統 出雲號棄航母稱號

日派準航母「出雲號」巡南海,將與美國及印度聯合軍演。(圖/翻攝自日本海上自衛隊)

▲出雲號護衛艦。(圖/翻攝自海上自衛隊官網)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政府消息人士透露,日本擬在年底制定的《防衞計劃大綱》中,寫入研發以高能量照射瞬間摧毀目標的大功率激光防空系統。新的大綱還會把此前傳出即將「航母化」的出雲號(DDH-183)定位成「多用途運用護衛艦」。

有分析指出,日本政府有意放棄使用「航母」稱呼出雲號,主要是考量國內外對日本脫離專守防衛政策的擔憂情緒,不過定位成「多用途」,設想是在搭載可垂直降落的F-35B以外,還可作為災害時據點使用以及具備醫療船的功能,航母化這一點沒有改變。

▼F-35B戰鬥機。(圖/翻攝自洛克希德馬丁官網)

▲▼ F-35B閃電II 。(圖/Lockheed Martin)

《共同社》引述相關人士說法指稱,近年來全球接連發生現有防空措施無法應對的攻擊,例如遠程操控多架搭載炸彈的無人機在低空引爆,不過除了恐怖組織,一般人也很容易入手無人機。日本政府考慮到這種威脅可能增大,因此有意進行激光研發。

報導還提到,日本政府計劃把迄今研究中達到50千瓦級的功率提高至100千瓦級(能夠擊落無人機、迫擊炮彈),之後打算把功率提高到300千瓦級以上(能夠攔截導彈),還將加強為了實現照射而追蹤飛行物的能力。

激光和導彈、機關炮相比,在速度上具有壓倒性優勢,還不用擔心彈藥用盡。激光系統以電力為能量來源,據稱用於防空時,肉眼是無法看見的。有分析指稱,如果激光防空系統成功研發,每次照射的費用大約100日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