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承事前知道「逮捕孟晚舟」行動 波頓:不會告訴川普每件事

▲▼華為,孟晚舟。(圖/路透社)

▲ 華為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長(CFO)孟晚舟被捕。(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加拿大政府應美方要求,1日逮捕華為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長(CFO)孟晚舟,當天正值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阿根廷進行晚宴,時機敏感。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承認,自己事前知曉逮捕孟晚舟的行動,但不清楚總統川普是否也同樣知情,「這是我們從司法部獲得的(訊息),而這類事件發生的頻率很高。 我們當然不會告訴總統每一件事。」

對於外界議論美方可能認為孟晚舟被捕「有助增加中美貿易談判籌碼」,川普首席貿易顧問、鷹派的納瓦羅(Peter Navarro)否認此事與貿易戰有關,也一再拒絕評論。不過,他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強調,川普政府「是要求而非請求」中國改變經濟政策。波頓則說,「我們多年來很關注中國企業利用從美國竊取而來的智慧財產,以此強制技術轉移、作為中國政府資訊科技目標的武器。」

▼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方認為孟晚舟「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貿易制裁」,不過部分人士猜測,此事可能與華為的5G技術有關,由美國、英國、澳洲、紐西蘭、加拿大所組成的「五眼聯盟」(Five Eyes)情報共享體系「聯手排擠華為」。《衛報》指出,若指控屬實,那麼華為可能被排除在世界上許多最有價值的市場之外。

華為5G建設目前正經歷一系列「出口受挫」,澳洲、紐西蘭等國都頒布針對華為的「5G禁令」,德國、日本也在考慮發布禁令。據《華爾街日報》報導,英國軍情六處(M16)處長楊格(Alex Younger)表示,5G基本上將以中國技術為基礎,主要與華為合作。中美貿易戰爆發後,美國政府先是制裁中興通訊(ZTE),外界當時就預期華為會是下一個目標。如今孟晚舟被捕,全球都在關注這是否為美國對華為開的第一槍。

▼ 孟晚舟被捕當天,正值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阿根廷進行晚宴,時機敏感。(圖/路透社)

▲▼G20川習會。(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