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俊/中生代接班 兩大黨各有危機

▲▼賴清德召開「說明選後檢討結果」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敗選檢討的社會回應反而變成總統大選的暖身操,完全看不出選舉失敗的虛心反省。(圖/記者屠惠剛攝)

●諸葛俊/前玄奘大學大眾傳播系主任。

世代交替是民主社會運作常規,運用在政治上就是保持政治新代謝,能夠承前啟後、無縫接軌保持政治穩定。台灣的「九合一」大選後,民進黨和國民黨兩大政黨蘊釀啟動世代交替工程,雖是順應社會需求,卻也是問題叢生各有危機。

民進黨敗選檢討順勢推動世代交替的「中生代接班」原本合情合理,但黨內「新潮流」大將段宜康開了一槍,直指行政院長賴清德,會在明年一月總預算通過後離開閣揆,接班位置直指總統大位。時間點的算計,讓原本只是黨魁接班問題更加複雜糾纏,敗選檢討的社會回應反而變成總統大選的暖身操,完全看不出選舉失敗的虛心反省。

民進黨的世代鬥爭?

即使「中生代接班」的黨魁接任,包括世代團隊的林佳龍、陳其邁、鄭文燦、鄭麗君等人都被點名,過去的「四大天王」呂、蘇、謝、游已經完全不在名單之內,甚至仍在總統府秘書長關鍵位置的陳菊都沒有被提起,民進黨內貫撤「中生代接班」將政壇老將壓制的密不通風,是世代「交替」還是世代「鬥爭」,活活上演「逼宮」的宮廷劇,讓老將們不寒而慄。

從敗選檢討拉出「中生代接班」,卻將總統、閣揆、黨魁名器變成運作標的,似乎又是在為下一次選舉拉序幕,「選舉、選舉、再選舉」成為民進黨的代名詞,眾所期待的檢討只是民進黨「國王的新衣」而已。

國民黨的中生代接班

另一方面,雖然國民黨壓倒性勝選,「一人救全黨」的情懷仍存在票投國民黨的選民心中只是這樣的事實未必是黨內高層普遍認同的看法。加上有支持者力拱國民黨主席吳敦義「選總統」,反而激起黨內「憤青」孫大千、羅智強揚言要參選總統,刺激黨內吹起「中生代接班」號角。

更有甚者,曾經擔任過國民黨主席的新北市長朱立倫多次表示,在12月25日卸任新北市長後會說明未來動向,在老一代的吳敦義、馬英九都未把2020年參選總統的話講死之際,朱立倫的「梗」就更加引人矚目。

國民黨長久以來一直難以脫離「老人戀棧」的社會觀感,在民意如流水的當前社會景況,如果在勝選氣氛下全力推動「中生代接班」,社會觀感上較容易贏得認同,即使當成未來選舉的佈局,也是累積優良政治資本的最佳時機。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

如果說白色力量或第三勢力崛起就是一種世代交替的表現,那應該是民進黨、國民黨兩大政黨最大的警惕。同樣是以世代交替為訴求的「中生代接班」,國民黨能改造政黨形象尋求社會認同,蓄積更大的政治能量;民進黨在選後的檢討內涵,少一點算計,多一點政策缺失反省,能展現世代之間無縫接軌的政治穩定。交替多元社會的運轉常規,操作之良窳存乎一心!

熱門文章》
►改革與反改革之間
►人民不欠民進黨,更不欠國民黨

►放眼2018大選/點我看【全系列觀點文章】

►看更多【諸葛俊】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