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展登場 顧立雄:盼Fintech Taipei能成為國際平台

▲▼ Fintech Taipei 2018金融科技展開幕典禮-許璋瑤,顧立雄,蘇建榮,吳中書。(圖/記者黃克翔攝)
▲Fintech Taipei 2018金融科技展開幕典禮。(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劉姵呈/台北報導

全國首次規模最大的金融科技展來了!由金融總會及金融研訓院共同主辦的2018台北金融科技展 Fintech Taipei 今(7)日於台北世貿一館盛大開幕,此次展覽邀請國內各大金控業者以及金融科技創新產業共襄盛舉,連國外貴賓來頭都不小,包括金融創新教父暨 Bank4.0 作者 Brett King、英國競爭及市場管理局「開放銀行(Open banking)」業務領導人 Bill Roberts,還有波蘭金融監管局金融科技部部長 Artur Granicki 等金融科技界重量級大師登台。

此次展覽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金融總會理事長暨證交所董事長許璋瑤、金融研訓院董事長吳中書與立法委員許毓仁皆都參與開幕典禮,一同見證台灣向國際展現金融科技創新的成果。

金管會自2015年起至今,陸續推動打造數位化金融環境3.0、推動電子支付發展、成立金融科技發展基金、推動金融科技創新實驗機制、設置金融科技創新園區、開放設立純網路銀行等措施。

▲▼ Fintech Taipei 2018金融科技展開幕典禮-許璋瑤,顧立雄,蘇建榮,吳中書。(圖/記者黃克翔攝)
▲Fintech Taipei 2018金融科技展開幕典禮,(由左至右)證交所董事長許璋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行政院長蘇建榮、金融研訓院董事長吳中書共同揭幕。(圖/記者黃克翔攝)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致詞時表示,期許 Fintech Taipei 能成為國際平台,提供有關金融科技創新的媒合、交流,為台灣引進更多資源及經驗,加速產業創新。而科技創業需要人才、資金、技術、法規、市場等多面向支持,台灣的科技人才豐沛、電信基礎建設完善,金融產業成熟、法規及消費者保護健全,都是有利於科技創新的關鍵。

同時,顧立雄指出,政府擁抱創新、勇於創新的態度更重要,行政院今年通過的「金融發展行動方案」,將金融科技列為重要策略之一,台灣不僅是全球最早設立金融監理沙盒的少數國家,同時也成立金融科技創新園區,來提供支援體系、協助新創業者從事研發。

▼Fintech Taipei 2018金融科技展開幕典禮,圖為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開幕致詞。(圖/記者黃克翔攝)▲▼ Fintech Taipei 2018金融科技展開幕典禮-顧立雄。(圖/記者黃克翔攝)

金融總會理事長暨證交所董事長許璋瑤也表示,此次的展覽總共有200個單位來參加,來自11個國家、超過81個國際團隊共襄盛舉,為展覽增添不少光彩。而金融科技發展腳步非常快速,會改變全世界金融消費的模式,以及對傳統金融營運產生很大的衝擊;我們積極協助國內的金融業者面對這樣的挑戰,必須更積極的採取因應措施把金融跟科技緊密結合,改變傳統商業模式,提升金融業的競爭力。

許璋瑤也說,因應金融科技浪潮,早在2016年金管會就指示金融總會要成立金融創業基金及新創加速器,成立的兩年多以來,無論在人才培育,或是扶植金融創新方面,都有具體的成效,今年九月也成立科技創新的園地,提供國內新創業者一站式服務的場所,讓企業永續的發展,也可以鏈結國際的資源與各國合作,讓更多新創團隊走向世界、讓世界看見台灣。

▼Fintech Taipei 2018金融科技展開幕典禮,圖為金融總會理事長暨證交所董事長許璋瑤。(圖/記者黃克翔攝)▲▼ Fintech Taipei 2018金融科技展開幕典禮-許璋瑤。(圖/記者黃克翔攝)

而台灣首次舉行如此盛大的金融科技展,除了我國新創業者及各家金融機構像是第一金(2892)、華南金(2880)、國泰金(2882)及中信金(2891)等在此次大展中Fintech項目都推出數位金融亮點外,還邀請來自澳洲、美國、香港、瑞士、加拿大、新加坡、波蘭、荷蘭等多國業者參展,代表台灣的金融科技發展,不但跨領域、也擁抱國際。

此次活動也舉辦國際趨勢研討會,特別邀請到Bank 4.0作者Mr. Brett King、英國競爭及市場管理局Dr. Bill Roberts、波蘭金融監理總署Director Artur Granicki、劍橋大學新興金融研究中心Dr. Robert Wardrop、美國亞利桑那州檢察總長辦公室Section Chief Counsel Rebecca Eggleston等專家,來台與大家分享金融創新的未來、開放銀行、監理沙盒、金融科技生態圈等主題。

▲▼ Fintech Taipei 2018金融科技展開幕典禮-顧立雄。(圖/記者黃克翔攝)▲▼Fintech Taipei 2018金融科技展開幕典禮,上圖為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下圖為財政部長蘇建榮。(圖/記者黃克翔攝)

▲▼ Fintech Taipei 2018金融科技展開幕典禮-蘇建榮。(圖/記者黃克翔攝)
 

關鍵字: 金融科技展fintech證交所顧立雄蘇建榮金融創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2019台股將先蹲後跳 投資聚焦三大族群

2019台股將先蹲後跳 投資聚焦三大族群

金融市場風浪漸大,經濟成長速度趨緩、主要央行寬鬆政策開始轉向,而美中貿易摩擦方興未艾,投資人面對逆風投資的操作難度提高。法人預估,股市會先蹲後跳,2019第二季將是全年的最低點,緊接著,市場將開始醞釀2020年的樂觀展望,而最看好5G、電動車與人工智慧三大族群。

2018-12-06 15:40

華為公主被捕電子股慘跌 投信:影響不及美企業獲利衰退

華為公主被捕電子股慘跌 投信:影響不及美企業獲利衰退

2019年伴隨中美貿易紛爭延宕、全球經濟動能減緩及地緣政治風險仍高等干擾因子,2019年雖牛市延續但波動將形成常態化,在投資難度大幅提升下,投資機構紛紛舉辦明年度投資展望,就是為了讓投資人抓準契機。凱基投信今(6)日舉行2019年投資展望會,凱基基金經理人施政廷定調,台股明年大盤指數先低後高,而明年台股企業獲利年增率由先前的7%下修到2%。

2018-12-06 19:30

盤前/內憂外患利空不斷 台股短線拉警報

盤前/內憂外患利空不斷 台股短線拉警報

外資頻頻調降半導體評等,近期補一刀看壞手機供應鏈,加上市場將華為財務長被捕則被視為貿易戰延伸,讓昨(6)日台股重貶,而美股則是重貶後跌勢有控制;如今加上市場對美國經濟成長放緩疑慮仍未消除,讓台股上攻壓力更顯沉重,法人大多建議短線以保守操作為佳...

2018-12-07 07:31

台股開盤漲逾90點挑戰9800大關 蘋果三巨頭回神反攻

台股開盤漲逾90點挑戰9800大關 蘋果三巨頭回神反攻

昨日全球股市一片慘綠,台股在眾多內憂外患利空下,已經連續二日重挫接近400點,但今(7)日早盤台指期率先回神開漲,蘋果三巨頭也紛紛回神反彈,八大類股全面開紅,一吐昨日悶氣,集中市場加權指數以上漲34.74點、以9719.46點開出,成交金額新台幣19億元,在電子股領軍上攻,傳產與金融股也全面加入上漲行列,指數開高走高,截至上午9時6分,漲幅擴大逾90點,指數暫報9775點。

2018-12-07 09:08

輝達狂洩、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

輝達狂洩、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

NVIDIA(輝達) 19日暴跌10%,外媒《BusinessInsider》對此報導指出,由於「AI第一妖股」美超微(Supermicro)預計4月30日公布第三季財報,但並未如先前公布財報指引,引爆投資人擔憂,認為財報是否不符預期,導致賣壓湧現,美超微股價暴跌23%至713.65美元,晶片股幾乎全倒。

2024-04-20 10:41

全球最大星巴克落腳信義區 統一Dream Plaza打造占地千坪旗艦店

全球最大星巴克落腳信義區 統一Dream Plaza打造占地千坪旗艦店

統一企業(1216)集團在台南永康打造1500坪新世代複合商場「Par K* Avenue」今(20)日正式開幕,集結7-ELEVEN、康是美、星巴克及統一精工,統一集團美麗事業董事長高秀玲則搶先透露,將在信義區Dream Plaza打造超越旗艦店概念的星巴克,面積一定超過1000坪。

2024-04-20 12:06

台股暴跌搶進ETF!00940人數逼百萬 一表看前十高股息周增幅

台股暴跌搶進ETF!00940人數逼百萬 一表看前十高股息周增幅

台股本周暴跌,熱門ETF卻見逢低搶進布局買盤!根據集保最新公告至4/19的ETF受益人數,單周人數增最多前3檔依序是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元大高股息(0056)以及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其中00940人數已來到97.17 萬人直逼百萬。

2024-04-20 13:56

妖股美超微壓垮晶片股 梁見後「兄弟同心」打造AI供應鏈

妖股美超微壓垮晶片股 梁見後「兄弟同心」打造AI供應鏈

「AI第一妖股」美超微(Supermicro)未如先前公布財報指引,引爆19日美股中晶片半導體股價狂洩,再受外界關注,細究創辦人梁見後不僅僅是來自台灣,傳記作家、家族傳承研究者吳佳晉更指出,身為家中長子的梁見後,可以說是「兄弟同心,其利斷金」打造出美超微的AI生態系供應鏈。

2024-04-20 12:08

供電爭議燒不停!台電總座請辭 經部慰留中

供電爭議燒不停!台電總座請辭 經部慰留中

針對發生多起供電意外,民眾抱怨聲不停,台電總經理王耀庭突向經濟部請辭,他認為,近日社會各界對台供電穩定議題的諸多議慮及不信任,造成社會紛擾,因此他本人為此向國人致歉,並正式請辭總經理一職,以示負責,惟經濟部仍在全力慰留中。

2024-04-20 09:53

全球經濟需求脆弱 統一集團羅智先:看不懂、很弔詭

全球經濟需求脆弱 統一集團羅智先:看不懂、很弔詭

統一企業(1216)集團新世代複合商場「Par K* Avenue」今(20)日正式開幕,談到昨日台股盤中崩跌逾千點、收盤重挫774點,以及全球經濟狀況,統一集團董事長羅智先認為「還是看不懂、現在的情況很弔詭」,資本市場價值跟實際商業價值是不對稱的。

2024-04-20 13:3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