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公尺「神高粱」被鏟掉! 信友仍來土坑燒香跪拜

▲▼神高粱。(圖/中國青年網)

▲神高粱被村民供奉。(圖/中國青年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高粱是人們常見的農作物,但在山東菏澤的孫莊村,一株5.7公尺高的高粱被當地居民奉為「神物」,旁邊還有收取功德錢的桌子,很多村民前來跪拜、燒香。此事被發布到網路上後,周邊的居民也紛紛來「朝聖」。目前,警方已立案調查,懷疑有人從中詐騙,變相收取民眾香火錢,「神高粱」也被剷除。

高粱又名蜀黍,是一年生草本植物,高3至5公尺,橫徑2至5公分。根據《中國青年報》報導,雖然山東菏澤的5公尺多高的高粱比人們常見的要高一點,但並沒有明顯超出正常高度,更沒有任何理由被稱為「神高粱」。

▲▼ 村民膜拜。(圖/中國青年網)

▲民眾來上香。(圖/中國青年網)

一株普通的植物被尊為「神」,恐怕還不是村民的封建迷信活動那麼簡單。在高粱被拔除前,周圍還安插了許多彩旗,附近有不少賣香火的流動小攤。也就是說,圍繞這株高粱,已經形成了簡單的產業鏈—有人負責看護,有人負責銷售香火,有人擺放了收取「功德錢」的桌子。目前,警方已將該高粱剷除,懷疑有有心人士從中詐騙,騙取香油錢,已經立案展開進一步調查。

但即使在「神高粱」已經被剷除的情況下,還是不時有慕名而來的人,在留有的土坑處祈福。迷信思想和謠言一旦擴散,消除破壞就變得很困難了。

▲▼神高粱。(圖/中國青年網)

▲高粱被拔出後還是有人來上香。(圖/中國青年網)

科學理念顯然並沒有隨著網路的發展變得普及,相反,互聯網還成為了傳播迷信的工具。「神高粱」就是被村民發佈到網上後,引發周邊眾多村民紛紛前來,才一度造成了祭拜者眾多的壯觀場面。不法分子利用這種「互聯網+迷信」的傳播方式,擴大迷信思想傳播的範圍,讓自己的詐騙獲得更多收益。

美國科學傳播史專家約翰•伯納姆(John Burnham) 就曾提出過一個顛覆性的觀點:科學已經敗給了迷信。其實,如果科學傳播不能跟上時代的進程,封建迷信思想就有可能乘虛而入,甚至利用各種新媒體傳播管道擴張地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