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竣民/引進M1A2主力戰車只有動力問題?

▲M1A2戰車優異的機動力,是以高昂的油耗所換得,相較於其他各國的主力戰車而言,M1A2戰車每行駛100公里,得消耗超過400公升的油料(約是德國豹Ⅱ戰車的1.6倍),算是戰車界當中的吃油怪獸,因此並非每個國家都養得起。(圖/作者黃竣民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雲論主筆黃竣民。(圖/黃竣民提供)●黃竣民/「James的軍事寰宇」粉絲專頁主編。

以「銳捷專案」為名的M1A2艾布蘭(Abrams)戰車採購計劃,雖然在軍售的比重上,陸軍這一筆新式主力戰車的購案(約300億元台幣),明顯無法與海軍「國艦國造」、空軍「國機國造」的預算相比擬,但卻已經是近年來繼AH-64E攻擊直昇機與UH-60直昇機以後的最大宗;而且是陸軍裝甲部隊延宕超過一個世代以上的軍售案。

這中途雖然經過幾次的轉折,不過以現在的進展來看,卻是最有機會成功的一次。因此,本專案的每一個進展,似乎都會引起國內不同的論戰,這些包括:動力套件、裝甲等級、120mm滑膛砲的彈種、射控系統……。即便如此,若比起空軍採購F-35或F-16V戰鬥機、海軍的潛艦國造……這樣的討論度,還算是相對較低。

不過日前有媒體傳出,原本軍方為求省油與補保便利的考量,計畫將M1A2戰車的動力系統,由原始的燃氣渦輪引擎改為柴油引擎,美方因此產生疑慮,甚至要求額外給付研發的測試經費,而導致我方的採購成本大增…,因此迫使軍方對購案做出修改,目前似乎回到以「原車原裝」的內容,要求美方提供發價書。立法院針對此案公開預算的部分已進行審查、至於機密預算的部分,還得在這之後才會進行,因此全案究竟會如何發展,還是得等到預算通過之後,國人才會有更清楚的瞭解。

雖然美系的M1戰車並非是史上第一款以燃氣渦輪引擎作為動力的主力戰車,前蘇聯時期所推出的T-80戰車,有著「飛行戰車」的外號,在這一方面已拔得頭籌,M1戰車只能區居第二。不過,歷經多次實戰的M1戰車,所搭載的AGT-1500型燃氣渦輪引擎,的確為它提供了良好的服役口碑,相較於噸位更輕巧的T-80戰車而言,反倒是在車臣戰役吃了大虧。不過M1戰車能有如此的戰鬥優勢;當然這也得歸功於絕對的空優和強大的後勤補給能力;相較於俄軍在車臣的戰場環境,只怕是將好的裝備投入在錯誤的地點!

▼M1A2戰車搭載AGT-1500燃氣渦輪引擎,即使噸位超過60噸,依舊能發揮出極佳的機動性。(圖/作者黃竣民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噸位相對輕穎的法國AMX-56雷克勒(Leclerc)主力戰車,每行駛100公里約消耗240公升的油料。(圖/作者黃竣民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當然,M1A2戰車的燃氣渦輪引擎有其獨特的魅力,比起柴油引擎,雖然性能出眾,因為它沒有複雜笨重的冷卻系統,但卻有更高的冷卻效率、保養與維修簡單(檢修1台燃氣渦輪引擎只需要4小時、而檢修1台柴油機卻需要數倍的時間)、使用壽命長2-3倍、排放也更符合環保需求、引擎加速性強、啟動速度快、能適應多種燃料……等優點。不過隨著戰車科技的進步,技術門檻較高的燃氣渦輪引擎反而曲高和寡,大多數國家的戰車還是採用柴油引擎當作主要的動力系統,致使原本以燃氣渦輪引擎所開發的極少數主力戰車,在升級版之後,卻又改回傳統的柴油引擎、或能改用其他動力套件的設計,以迎合市場主流。顯見這樣的動力系統並非潮流所需;甚至該說是叫好不叫座。

動力無法發揮

況且不是每一支裝甲部隊的背後,都有一個油豪的國家在支撐!回歸實用性與務實面,才是普遍的需求,所以陸軍會有柴油引擎的考量,也並非無的放矢。如果以作戰考量,它們的部署不會離開北部地區,所以不用太計較它滿油後的行駛距離,也不太會出現那種在戰場上高速奔馳的場面;而台灣地處高溫炎熱的地帶,諸如低溫啟動這種能力,這一些在M1A2戰車燃氣渦輪引擎上的優點,當然也就不容易被發揮出來。反之,它在怠速和低功率運轉的狀態下,油耗率卻會比柴油引擎高出30-70%;而根據統計,戰車的運轉時間中,有60%都是以怠速或是低功率的狀態在運作,這會對國軍一向脆弱的補給系統形成更重的負擔。畢竟養兵是千日,但作戰是一時,訓練與戰力都是在平時得靠油燒出來的!

▲M60A3戰車每行駛100公里的油耗約280公升,與M1A2戰車相比簡直小巫見大巫,這樣的後勤消耗,未來對於軍方肯定會是一項挑戰。(圖/作者黃竣民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更甚者,與其討論動力系統,還不如多花些心思在未來的戰術運用與準則修訂上。畢竟後勤一向都是國軍的痛,而陸軍的後勤更是痛中之痛;未來如果陸軍的招募成效還是沒有起色,後勤人員的素質更低下,看不懂原文技令…等現象勢必屢見不鮮,屆時恐怕這些昂貴的戰車,被修壞的會比操壞的還多,這才是該擔憂的結果。如果M1A2能順利引進台灣,後勤部門又針對這一款戰車界中的「勞斯萊斯」訂下許多限制性的特殊規範,以致於裝備使用率低,而無法達到預期的軍購效果,這樣其實才是國人所不樂見的結果。

▼德國的豹ⅡA6戰車採用MTU公司所研製的MB-873Ka-501型四衝程V12增壓柴油引擎,是目前世界上最好柴油引擎之一,油耗數據與M1戰車系列相較之下,可以說是經濟又實惠。(圖/作者黃竣民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日本陸上自衛隊的90式戰車,每行駛100公里,也得消耗掉320公升以上的油料。(圖/作者黃竣民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熱門推薦》
►北約舞劍,能撼動北極熊?
►美、中軍事大角力 台灣禍從天降?
►從低調的海事展,看我國國防自主的困境
►海軍對美採購無人機,曙光乍現?

►看更多【黃竣民】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黃竣民專欄

黃竣民專欄 黃竣民

「James的軍事寰宇」粉絲專頁主編。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