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岸非洲豬瘟疫情擴散 陸委會:陸方未循兩岸機制通報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曾俊豪攝)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曾俊豪攝)

記者曾俊豪/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自八月起爆發非洲豬瘟疫情,迄今仍沒有緩解趨勢,面對疫情持續擴大,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指出,中國大陸目前有21個省市爆發疫情,傳出88起病例,但陸方至今未循兩岸協議機制進行通報。

陸委會6日舉行例行記者會,邱垂正指出,政府曾多次透過協議平台,以及陸委會-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聯絡窗口,要求陸方通報,但「陸方都沒有通報相關資訊」。因此,政府持續透過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獲取相關資訊,啟動防疫措施。

他提到,依照「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規定,雙方同意及時通報進出口農產品重大疫情與安全衛生事件訊息,兩岸過去也曾就禽流感疫情進行通報。

▲▼為防治非洲豬瘟,大陸多地的養豬場加強消毒措施。(圖/CFP)

▲為防治非洲豬瘟,大陸多地的養豬場加強消毒措施。(圖/CFP)

邱垂正表示,由於非洲豬瘟疫情具高度傳染風險,為確保兩岸養豬產業發展,保障兩岸農產品生產安全,因此「強烈要求陸方盡速依兩岸協議既有管道,提供疫情資訊,以共同防堵非洲豬瘟跨境傳播」。

根據中國大陸農業農村部發布的數據,截至12月3日,共有21個省分發生79起家豬疫情、2起野豬疫情。陸方昨天則又公布,四川省瀘州市合江縣、陜西省西安市長安區和北京市順義區都查出非洲豬瘟疫情。

為了防堵對岸非洲豬瘟疫情擴散,農委會也表示,已透過陸委會、海峽交流基金會轉達意願,希望台灣能組團前往大陸觀察非洲豬瘟實際案例,並提供大陸防疫技術,共同防堵非洲豬瘟疫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