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孟晚舟事件懶人包! 美國打壓「中國製造2025」背後內幕

▲▼華為,孟晚舟。(圖/路透社)

▲「華為公主」孟晚舟。(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華為副董、首席財務長(CFO)孟晚舟1日在加拿大轉機時,因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貿易制裁」被捕。事件發生當下,中美領導人正在進行「川習會晚宴」,且針對「逮捕孟晚舟」美國國安顧問波頓「事先知情」;同時,引領通訊技術革命的張首晟教授跳樓輕生,一系列事件都在12月1日發生,不少專家、媒體推測「這不是巧合」,很有可能是美政府為瓦解「中國製造2025計畫」做出的一系列動作,為美中貿易戰協議添上不少變數。

華為「神秘公主」孟晚舟

被稱作「華為公主」的孟晚舟1972年出生,是華為創辦人任正非與第一任妻子孟軍所生的長女,被視為集團接班人,不過在2013年曝光前,一直低調且神祕。有員工向媒體透露,孟晚舟為人和氣,絲毫沒有接班人的架子,且早在1993年就進入華為,從打雜工作做起,蟄伏20多年,現擔任華為副董、首席財務長。

▲▼ 著名美國華裔物理學家、史坦福大學教授張首晟。(圖/CFP)

▲ 著名美國華裔物理學家、史坦福大學教授張首晟。(圖/CFP)

孟晚舟被捕、張首晟自殺巧合?

於川習會同日發生的事件,不只孟晚舟被捕,美媒在1日曝光,2007年發現「量子自旋霍爾效應」的華裔物理學家、史丹佛大學教授張首晟跳樓輕生,這項發現被科學雜誌評為「全球十大重要科學突破」,若能從理論走向應用,從實驗室走向工業化,可能引領通訊技術的新一代革命。荷蘭ASML公司也在3日發生火災,陸商訂購的高階EUV(極紫外線)微影機台被毀,因此,各方盛傳陰謀論,令一連串事件更添神秘巧合。

▲▼華為發布《致全球供應商夥伴的一封信》。(圖/觀察者網)

▲華為發布《致全球供應商夥伴的一封信》。(圖/觀察者網)

華為:不會因此改變合作關係

面對「孟晚舟被捕事件」,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6日呼籲美「立即釋放孟晚舟」;華為隨後也發出同樣聲明。不過,面對全球供應商,華為公司7日表示,這次事件是「美國政府通過各種手段對一家商業公司施壓」,且「背離自由經濟和公平競爭精神」,不過,針對美國政府「無理」舉動,華為不會改變與全球供應商間的合作關係。

傳美欲瓦解「中國製造2025」

《金融時報》和《華爾街日報》報導提到,美國長期一直在調查華為是否透過向伊朗、北韓、古巴等國家,進行出口或再出口美國技術,違反出口管制。不過,有分析師認為,美、加逮捕孟晚舟,是為瓦解「中國製造2025計畫」,根據大陸公布的內容,預計到2025年,陸將從「製造大國」成為「製造強國」,製造業2035年將超越德國和日本等發達工業國家的製造業,威脅歐美各國經貿地位。

孟晚舟身為華為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官,身分極為敏感,分析師指出,此舉「可能被中國視為美方對中國重要企業的打壓」。Mirabaud證券分析師坎普林(Neil Caampling)說,阿里巴巴、騰訊是大陸指標性企業,但華為是跨國科技公司,具有全球影響力;若以「維持利益」作為出發點,華為現正研發的AI與第五代無線通訊晶片技術,正是美國打壓的原因。

▲▼ G20,川習會。(組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左)、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ohn Trump)(右)。(組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華為5G建設「出口受挫」

英國軍情六處處長揚格指出,5G技術基本上以華為技術作為基礎,截止9月,華為擁有61項5G標準專利,佔全球5G專利總量第一。但這樣領先全球的技術,卻因為「監控疑雲」受到歐美各國抵制。

目前華為5G建設正經歷一系列「出口受挫」,包括澳洲、英國、紐西蘭、印度等國,都頒布針對華為的「5G禁令」,德國也正在考慮是否要發布禁令;美澳政策同步顯示,因擔心「用了華為網路」會遭北京當局網路間諜攻擊。即使華為堅稱不受政府干涉獨立運作,但創辦人任正非曾是解放軍將領,帶有濃厚軍方色彩,增添「監視資訊」疑慮。

▲▼華為財務長遭逮替美中貿易談判投下震撼彈。(圖/路透)

▲華為財務長遭逮替美中貿易談判投下震撼彈。(圖/路透)

貿易戰恐變「核彈級」

由於華為年營業額高達6,308億人民幣,是全球第一大基地台、光通訊設備供應商,根據外媒報導,若孟晚舟罪名真的成立,影響恐怕將會是「核彈級」;財報顯示,華為2017年銷售金額達6,308億人民幣,中興通訊則是1,088億元人民幣,若華為因此受到美國「禁售晶片」制裁,相關供應鏈都將受到「連累」,更可能提升中美貿易戰火。

明報:中國忍讓面臨考驗

香港媒體《明報》發表社評指出,此次「孟晚舟事件」顯示「中國對美國的忍讓克制正面臨考驗」。社評指出,「孟晚舟被捕,與違反美國制裁伊朗禁令有關,但過去這類爭端甚少鬧到要拘捕引渡」,自中美貿易戰開打以來,「北京一邊堅守核心利益,一邊以忍讓態度面對」,但美方仍步步進逼。

「美國對中國打貿易戰,不止為改善外貿赤字,更要透過知識產權保障和技術轉移等方面的談判,針對『中國製造2025』戰略,遏阻中國的工業升級和科技發展」,社評認為,「中國為保障國民,勢必作出強硬反應,在外交層面交涉,孟晚舟成為中美貿易糾紛中的「人質」,難免令中美貿易談判倍加困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