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被捕跨入中美「科技冷戰」新階段 美紐澳圍殺華為!

▲▼華為副董兼CFO孟晚舟1日在溫哥華國際機場被捕。(圖/CFP)

▲ 華為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長(CFO)孟晚舟。(圖/CF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華為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長(CFO)孟晚舟1日在溫哥華國際機場被捕,《衛報》指出,這跨入中美「科技冷戰」的新一階段。華為自2015年開始成為全球第二大通訊裝備生產商,勝過歐洲對手諾基亞(Nokia)、愛立信(Ericsson),使美國為首的多國圍堵行動力度逐年增加。華為除了被美國、澳洲與紐西蘭3國以「國家安全」為由拒於門外,英國、德國也質疑華為的安全性。

2012年,美國國會發布一份報告指出,華為和中興通訊(ZTE)都可能為中共網軍的網路戰提供特殊服務。今年1月起,美國電訊商AT&T與Verizon等先後宣布,不再銷售華為手機。美國也遊說義大利、德國及日本等盟國政府和電信業者,不要採購華為的網路和電信設備。澳洲政府則於8月底通知華為與中興不得在澳洲提供5G技術。

▼ 華為自2015年開始成為全球第二大通訊裝備生產商。(圖/路透社)

▼華為開始研發自己的AI晶片技術。(圖/路透)

今年11月28日,紐西蘭決定跟進,拒絕5G電信網路使用華為的行動網路設備。全球電信商都積極為5G做準備,紐西蘭最大的電信業者之一Spark原本提出一項5G無線電存取網路(Radio Access Network, RAN)計畫,預定採用華為的5G設備,但遭到該國政府拒絕,理由是這會「明顯提高國家安全風險」。

由美國、英國、澳洲、紐西蘭、加拿大所組的「五眼聯盟」(Five Eyes)情報共享體系當中,剩下加拿大尚未正式禁用華為。此次加拿大政府應美方要求逮捕孟晚舟,美方給出理由是孟「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貿易制裁」。《衛報》指出,若指控屬實,那麼華為可能被排除在世界上許多最有價值的市場之外。

▼ 加拿大政府應美方要求逮捕孟晚舟,美方給出理由是孟「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貿易制裁」。(圖/翻攝自華為官網)

▲▼華為首席財務長孟晚舟。(圖/翻攝自華為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