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給俄兩條路:核武拆除或修改射程 若遭拒將退出INF

▲▼蘇聯SA-3戰略防空飛彈。(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 蘇聯SA-3戰略防空飛彈。(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俄羅總統普丁(Putin)5日才表示要與美國展開軍備競賽,美國高級官員湯普森(Andrea Thompson)於7日回應,俄羅斯必須廢棄可攜帶核彈頭的9M729巡弋飛彈及發射系統,或是修改武器射程範圍,以符合冷戰時期美蘇簽訂的《中程導彈條約》(簡稱INF),否則美國將退出該條約。

《路透社》報導,美國負責軍備控制與國際安全事務的湯普森說,「不是拆除系統或發射器,不然就是別超過射程距離」。美國駐俄羅斯大使洪博培(Jon Huntsman)對此表示,美國退出條約不代表「脫離軍備管制」,而是找尋一個可靠的合作夥伴,然而俄羅斯並不是,因為它違反了INF及其他相關條約。

參謀首長聯席會議(JCS)主席鄧福德(Joseph Dunford)7日也於《華盛頓郵報》上警告俄羅斯,如果俄羅斯繼續違反INF,可能會妨礙新的《削減戰略武器條約》(Strategic Arms Reduction Treaty, 簡稱START)的簽訂。這項條約讓美國與俄羅斯在2001年時,拆除了雙方當時存在的8成戰略核武器。

鄧福德說,當雙方的基礎是建立在不遵守INF條約的情況下,他很難想像在擴大(新START條約)方面取得進展。報導同時也指出,除非雙方同意執行條約內的延期5年選項,否則條約將於預定2021年2月5日到期,到時候所有武器限制將全面解除。

▼ 普丁5日表示,如果美國退出INF條約,俄羅斯將發展條約禁止的導彈。(圖/路透社)

▲▼普丁。(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