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時報:孟晚舟被捕危及中美「脆弱」休戰協商

▲川普曾公開暗指從中國來的學生幾乎都是間諜。(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孟晚舟被捕恐怕將為貿易戰協商帶來變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孟晚舟被捕可能與美國對伊朗制裁有關」,距離1日消息傳出後,已過去近1週,不少媒體、分析師皆揣測,此次美方大動作逮捕孟晚舟,實際上是為了壓制華為5G優勢,不過《金融時報》發布社評指出,此舉恐怕將危及「美中脆弱休戰」,對於「90天貿易戰協商期」增添不少變數。

社評表示,孟晚舟被捕,「代表著中美之間貿易,和技術轉讓糾紛出現令人震驚的升級」,但拘留孟晚舟,必然會使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間「關係複雜化」。

美國逮捕孟晚舟後,市場在6日爆發「恐慌情緒」,世界各地股市延續跌勢,「反映出各方擔憂此案給全球經濟帶來的潛在影響。」

孟晚舟作為「華為潛在接班人」,地位不僅是商人,更是國際上高調的代表人物,在美方的指控缺少更多細節的情況下,逮捕「華為公主」其實「具有挑釁意味」。

▲任正非(左)與孟晚舟(右)。(圖/翻攝自華為官網、CFP)

▲任正非(左)與孟晚舟(右)。(圖/翻攝自華為官網、CFP)

華為是大陸首屈一指的科技企業,也是全球最大的電信和網路設備製造商之一;對5G技術的掌握,就連英國軍情六處處長揚格都曾指出,5G技術基本上以華為技術作為基礎,截止9月,華為擁有61項5G標準專利,佔全球5G專利總量第一。但由於創辦人任正非曾是解放軍將領,帶有濃厚軍方色彩,增添了「竊取知識產權」疑慮。

社評指出,「孟晚舟的被捕可能與美國對伊朗制裁有關,但考慮到針對華為的更廣泛警惕,此舉有可能被解讀為利用美國實力來追求政治和經濟目的,而非單純的執法行動」,「北京方面肯定會這樣看問題」,也有可能採取報復行動,「進一步激化貿易爭端」。

總結來說,「符合美國和中國雙方利益的做法是降低對抗熱度」;川習會結束後,中美領導人達成「90天的休戰協議」,並推遲上調美國針對中國輸美商品的關稅,但孟晚舟被捕後,這90天協商期限「看起來簡直像是定時炸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