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僑生連殺2貓遭退學 法院認台大疑有疏失發回更審

殺貓澳門僑生陳皓揚出庭。(圖/記者李毓康攝)

▲陳皓揚退學案,最高法院廢棄發回更審。(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台灣大學澳門藉學生陳皓揚,2015年底在台大溫州街巷弄內殺害流浪貓「大橘子」,遭檢警單位逮捕起訴。但他又在2016年8月間,殺害另一隻流浪貓「斑斑」。台大決議將他退學,陳皓揚竟打起行政訴訟,要求台大撤銷退學處分。一審判決陳男敗訴,案經上訴,最高行政法院認為一審有違誤,廢棄發回更審。

陳皓揚2015年底,在台大溫州街巷弄內虐殺流浪貓「大橘子」,遭到檢警單位逮捕,並在2016年初提起公訴。他被起訴後竟繼續殺浪浪!檢警單位查出,台北市文山區一家蔬食餐廳的店貓「斑斑」失蹤多日,經過調閱監視器畫面後,發現陳皓揚於再度犯案,而他到案後也坦承殺害「斑斑」,並載往新店溪棄屍。他還供稱,因虐殺「大橘子」遭起訴後,壓力太大才會再度犯案。檢方2016年9月間對他追加起訴,並建請法院針對陳皓揚的2個犯行分別處有期徒刑6個月。

台北地方法院併案審理後,2016年10月依《動物保護法》規定,認定陳皓揚犯2罪,各處有期徒刑6個月,合併執行有期徒刑10個月,得易科罰金60萬元,併科35萬元罰金。陳因未上訴而定讞。

台大學生獎懲委員會針對陳皓揚虐殺「大橘子」的行為,決議處分記2大過、2小過,並到學生心理輔導中心接受專案輔導。沒想到陳皓揚又虐殺「斑斑」,因此獎懲會改決議將陳皓揚退學。陳皓揚不滿,訴願失敗後,打起行政官司。

一審判決陳男敗訴,台大退學有理,陳男上訴。二審最高行政法院審理後,認為一審應當查明陳男當時是否已經修完學分,「已算畢業」;另外台大校規中,對於學生觸犯刑度5年以下的竊盜等罪僅記大過處分,但陳男殺貓觸犯的是《動物保護法》中刑度1年以下之罪,卻被台大退學,最高行政法院認為陳男退學處分是否過重,一審應該要調查清楚,因此廢棄原判決,發回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更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雷皓明/薪水是不能說的秘密嗎?

賴瑩真/散播性愛照、謠言,犯法嗎

劉時宇/法院為何認證外送員是勞工

雷皓明/「打我啊笨蛋」 你真打?

雷皓明/消費糾紛都能算爭議款?

吳景欽/電磁紀錄怎麼刑事扣押

雷皓明/網購能取消訂單嗎

張文傑/罵人「三小」竟無罪?

告訴6月期限 法界:過了就GG

劉彥君/生前贈與繼承人算遺產嗎

住屋漏水相關法律問題

柯博齡/扶養義務不等於遺棄行為

台版藍可兒案 二審判刑6月

李善植/網購商品不滿意都可退嗎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